在结束和爵士的比赛之后,斯托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先声夺人。“不要再问我关于利拉德的事,我的好词已经用完了,你们自己想点词,自己写,写什么都可以!”

在过去的第一个月里面,利拉德场均上场37.6分钟,拿到37.6分8.3助攻4.9篮板,投篮命中率是48%,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4%,在一个月的时间里面利拉德一共射中73记三分球。

把时间缩短为过去的两周,利拉德三次砍下50+,两次40+,其中对阵勇士的比赛里面更是豪取61分,打破职业生涯的得分记录。

如果我们只看过去六场比赛,包括对阵爵士的51分12助攻,利拉德场均可以砍下48.8分10.2助攻,一共投中49记三分球。

我如果说过去六场比赛利拉德是全联盟最佳球员,而且没有之一,恐怕是没有人反对的。

利拉德说当科比坠机事发当天,他正在教堂祷告,他一直在等,等着科比从飞机里面跳出的消息。他说:“超级英雄都是这么做的。”最后他终究没有等来科比归来的消息。

但是他用自己行动在致敬曼巴,致敬当年那个得分能力超强的黑曼巴,那一年科比的奇迹包括但不限于单场81分,三节62分,6次单场得分50+,27次单场得分40+,3次做到连续4场得分40+,1月场均得分41.6分。那才是真正的黑曼巴,而如今也是真正的利拉德!

过去的一月份开拓者的战绩是7负5胜;但是在最近的6场比赛里面开拓者是5胜1负;在交易之后,球队的战绩是4胜1负,这里面赢的球队是湖人,爵士,马赛克队还有步行者这种东西部的季后赛球队,特别是湖人和爵士都是西部第一梯队球队,含金量十足。

过去六场利拉德投篮图球队主动求变,利拉德帮手升级!

而这其中又发生了什么了。

最重要的就是锋线换了!

开拓者将贝兹莫尔和托利弗以及2个次轮选秀权(2024年和2025年)交易至国王,得到特雷沃-阿里扎,韦尼恩-加布里埃尔和凯莱布-斯瓦尼根。这其中对于开拓者影响最大的恐怕就是贝兹莫尔换来阿里扎,虽然说贝兹莫尔也可以被当做3D球员,但是一方面他确实身高不够,身高1.93米,体重88KG,虽然说臂展达到212cm,但是还是偏瘦。最重要的是上个赛季场均44.4%的三分球命中率本赛季只有32.8%,断崖式的三分球命中率下跌,让他失去了球队的信任也是理所应当。

即使很多的分析这笔交易中开拓者要做的是降低奢侈税,当然本赛季开拓者的阵容确实花了大价钱,却收效甚微。这笔交易之后,球队的奢侈税将从1960万美元降到700万美元。当然最重要的我觉得是阿里扎的到来,虽然说本赛季在国王的32场比赛中,阿里扎场均只能够贡献6分4.6篮板1.6助攻,命中率只有可怜的38.8%。但是国王是一只年轻的球队,他们的目前本就是战绩,他们最重要的目的是锻炼这批年轻人,顺道再拿一个不错的顺位,至于阿里扎更多的是陪太子读书,在这种环境里面阿里扎需要那么拼命干嘛,领着一份不错的工资,反正没有业绩的压力,能划水不就划水吗!

但是来到开拓者要做的就不是锻炼了,老板花了钱就要听到响,上个赛季打到西部决赛,本赛季季后赛都没有机会肯定是不行的,所以后半赛程开拓者就一定会拿出吃奶的劲来追。阿里扎这种老将拿过总冠军,季后赛的老油条正是这支球队需要的。

在阿里扎来的5场比赛,场均可以得到11.4分,5.2篮板,前几场三分球比较准,后面两场失去了准头,但是当阿里扎这种球员在场的时候,对方就不敢放他空位投篮。

阿里扎的到来对于利拉德的到来虽然不至于是雪中送炭但是也差不多,球队在夏天送走了哈克莱斯和阿米奴之后,加上努尔基奇的伤退,赛季开始柯林斯和胡德的相继受伤让球队的锋线水平简直和上个赛季不可同日而语。特别是是防守端,虽然说内线大白边的数据好看,场均砍下16分14.1分3.1个盖帽,但是防守效率只有110.9,横向对比,球迷都说库兹马是防守漏勺,但是他的防守效率却有103.8。大白边脚步慢,协防慢在这个强调机动性的时代确实让球队的锋线压力很大。安东尼虽然很努力在防守,但是球队更需要他在双枪遭受夹击之后的处理球。所以阿里扎的到来很好的解放了安东尼和大白边,至少这几场如此。

甜瓜和阿里扎一个主攻一个主防,两个人很好的补充了球队在禁区到三分线的防守,毕竟利拉德和CJ的防守受于身高的限制很难奏效。等胡德和柯林斯回来,或许开拓者可以起飞了!

队友的支持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利指导自身能力出众。挡拆大师,利拉德无惧包夹!

如今利指导的常规武器是持球挡拆,其实对于利指导这种身高不太高的球员,持球挡拆是最好发起进攻的方式。就像当年绿军为小托马斯设置重重掩护,让小托马斯才能打出王者一季,就像勇士关键时刻的库追挡拆,库杜挡拆。上个赛季利拉德跟多的是和努尔基奇再打挡拆,努尔基奇身材太厚实,一个挡拆结结实实,前者立马就可以出现空档,实在不行交给努尔基奇,后者虽然不及五花肉约老师当时在中锋里面也是顶尖的。所以上个赛季努尔基奇贡献了生涯最高的3.2次助攻,当然这是账面上的。

利拉德依靠出色的打挡拆技术,可以把对方的防守拆的七零八落。虽然如今球队没有了努尔基奇,但是大白边虽然传球技术不怎么样,但是他可以隔着人把球都能放进去。

同时打挡拆也是最好的破解夹击的方式!

就拿和湖人的比赛来说!

这边利指导还没有过中线,湖人就已经开始布置夹击。当年可就是浓眉哥带领的鹈鹕成功的以下犯上4比0干掉利拉德开拓者,鹈鹕就是用无限对利拉德夹击。迫使他出现出球失误,失误率高达25%;选择个人攻击,命中率只有可怜的18.8%。也就是说鹈鹕完全把利拉德给锁死了!不过今时不同往日!

首先上线开拓者上双掩护,大白边把詹姆斯挡得结结实实的。利拉德已经来到强侧,

当詹姆斯和浓眉都扑向利拉德时候,后面的大白边已经开始偷下。两边的库兹马和铁林只好收缩篮下。当然利拉德看到浓眉和詹姆斯的夹击也是顺势把球给到大白边。

可以看到湖人迅速收缩篮下,篮下三个人。可是即便是库兹马奋力的扑上去,但是身高体重在哪里隔着,大白边扭曲着把球给放进去了。

这是湖人在追分阶段对利拉德的夹击,利拉德成功通过和终结能力更强的大白边进行挡拆,即吸引防守,成功把球给到挡拆的白边。

再看这一次,如果是前面一次是开拓者的挡拆把湖人的阵型打乱了。那么这次湖人再次主动出击。用上球队最好的防守资源贴身防守!上面浓眉罩着,下面布拉德利随时准备出手切球,但是利拉德丝毫不慌,年纪大了,见怪不怪!他绕着三分线找机会,不着急出手!

突然一个加速度,打了防守球员一个措手不及,此时球场上出现了三个机会。要么是利拉德自己投了,或者是左侧的阿里扎的三分,但是这个时候右侧的大白标冲过来了。利拉德小手一抖,助攻到手

虽然这个球有湖人包夹球员的沟通失误,导致利拉德找到突破口。但是更多的是利拉德耐心,他不只是一个劲的冲,他也会减速。

全联盟挡拆效率图

事实证明这个赛季的利拉德确实是联盟挡拆的霸主,在挡拆超过200次的球员里面,利拉德效率是最好的。(横坐标是挡拆次数,纵坐标是单次挡拆得分)他强任他强,单挑我最强,三分扔起来!

倘若你不包夹呢?

那么利拉德就打死你。利拉德本赛季太狠了。真实投篮命中率达到恐怖的62.9%。这可是一个外线球员,身高不过188cm。场均要投中4记三分球,命中率高达39%。尤其以超远三分著称,如果说库里是超远三分的先驱,那么利拉德就属于这项技术的发扬光大的球员!

利拉德本赛季投篮热图

不过你以为利拉德只会超远三分就错了,本赛季场均篮下出手6次,占到出手数的3成左右,命中率高达62.4%。出手数和命中率均是生涯新高。所以如今的利拉德已经是一个可以在场地任何一个地方杀死比赛的球员。

不信,还是拿湖人作例子!

格林全场领防利拉德,但是利指导才过中线,一个挡拆甩开防守人之后,前面的两个湖人防守人还等着利拉德一头扎进怀里。但是基本在齐平logo的位置利拉德就出手了!简直是杀人诛心!

当湖人开始在三分线附近上三个人看着利拉德,浓眉哥在面前死死的罩住的时候,利拉德仍旧面不改色心不跳。张手就是三分。这一幕让我想起来当时哈登绝杀勇士的场景,果然杀手都是相同的冷血!

当然利拉德会的不只是超远三分和不讲理三分,当湖人只有一个波普在上线单防利拉德,基本上利拉德可以把防守者活剥了。一个变相,旁边的霍华德还没有反应过来,利拉德直接去挑战浓眉哥的绝对高度。一个帅气的拉杆打中!

利拉德本赛季三分出手图

这一刻浓眉哥的心情恐怕只有上个赛季季后赛的乔治可以理解。

“这个家伙怎么啥都会啊!”

利拉德受制于身高的限制,无法在防守端给出回应。但是进攻端,他就是一个怪物,无论是篮下的袭击篮筐,还是中距离的面框单打,亦或是三分线外不讲理的三分球,当然还有独到的看表时刻,看到利拉德杀红眼的样子,像极了曼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