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篮坛对于优质苗子的重视程度与其他欧美国家相比,目前还是拥有很大差距,特别是引导和创造条件方面,大部分超过18岁的年轻球员,都会在各自俱乐部承担不一样的角色,但随着CBA联赛和中国篮协改革,涌现出一批98-00后渐渐打出来,广东宏远,徐杰,胡明轩,杜润旺,吉林男篮姜伟泽等,但这这个批次中,真正能说得上中国篮坛全力培养天才球员,那就只有八一男篮效力郭昊文。

郭昊文是国字号梯队重点培养的年轻球员,他很早就进入到国青队训练和比赛,然而很多球迷都知道他效力八一男篮的解放军,如今由于多方面的因素,遭到内部禁赛,但从本质上来说,郭昊文并不是八一男篮传统培养的优质苗子,他是一名地地道道山东青岛人,只是通过她的小姨隋菲菲,这名曾经是八一男篮主力球员,中国女篮的名宿建议下,投奔八一男篮,进入到很多人梦寐以求的体系编制。

由于八一男篮拥有严厉队规和作风,其实对于有能力和个性的球员是一种约束,特别是郭昊文这样年轻球员,他拥有很多属于自己的选择和性格,只是身处解放军部队,绝对不允许公开吐槽球队氛围的流言,网传郭昊文受到内部处罚,至今不确定具体复出时间。

随着王治郅和战神刘玉栋的退役,这一支的八一男篮早已不是CBA篮坛霸主球队,大部分体制内球员涌现1队,由于没有成绩压力和网传关系户较多,他们根本无法抵抗越来越职业化的CBA联赛带来冲击,本土球员缺乏竞争力,又没有外援辅助,如今早已成为CBA球队心目中“送分”球队。

按照郭昊文的天赋,以及国青时期劲爆表现,其实从新时代的发展来看,若是选择此前给予他橄榄枝的山东男篮,或许培养方式和得到战术地位又是完全不一样待遇。

凭借他的条件,就算跻身到广东宏远那样传统豪门,获得稳定轮换时间和重点培养,这是情理之中的事情,甚至可以说,如期的兑现天赋,成为CBA最强00后,但现在加盟体制,或许与老一辈的“体制”存在很大关系,但并不是任何人都适合这样环境,郭昊文若是不能及时作出调整,他将会白白浪费自身的天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