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山东男篮的表现让球迷们眼前一亮,经历了赛季初期的萎靡之后,他们终于找到了赢球的感觉,一波八连胜奠定了如今山东男篮联盟第四位的宝座。在赛季初期不被看好的情况下,巩晓彬妙手回春,确实让我们看到了他的能力。而且本赛季山东男篮的收获远不只是如今这第四名的头衔,陈培东的横空出世让山东男篮如获珍宝一般。巩晓彬亲自将这位山东青训走出来的孩子带到了一线队,他以后定将成为山东男篮的一位核心球员。当然,山东青训不仅仅只培养了陈培东这一个人才。

刘泽文,2003年出生于山东省济南市,12岁的时候刘泽文就被选入了山东体校。当时,年仅12岁的刘泽文身高竟然惊人地达到了195cm,很多球迷认为刘泽文很有可能成为第二个姚明!所以山东青训把刘泽文当作了他们的未来,花了不少心思培养了他。果不其然,现在仅仅只有17岁的刘泽文身高已经达到了217cm,这样的身高就算放在CBA的赛场之上也绝对不落下风,势必会成为一道内线的防守大闸,况且刘泽文还处于发育期,未来很有可能长到220cm以上。

据报道声称,刘泽文如今已经前往美国走上了留洋之路。现在正是美国LMG篮球学院中的一员,在代表LMG与广东工业大学的交流赛中,刘泽文在内线充分地展示了他的统治力,在比赛中轻描淡写地砍下了24分,同时还贡献出8次封盖!这个数据可以说非常恐怖了。

年仅17岁的刘泽文在攻守两端都统治了比赛,唯一美中不足的就是刘泽文的身体还是偏瘦弱,还应该加强一下对抗方面的训练。可是据知情人士报道,刘泽文留洋的费用是青岛男篮赞助的,原来刘泽文早已被青岛男篮挖角!

这样一位潜力新星竟然惨遭兄弟球队挖角,山东男篮怕真是有苦说不出。自己青训费尽心思培养出来的人才就这样拱手让人,这对于山东男篮的青训体系造成了重大的打击。当然,刘泽文也不是第一个出走山东青训的孩子了。李楠指导的爱子李禄曈也曾经被山东青训培养了很长一段时间,不过几经周折之后,李禄曈现在已经转投江苏男篮的门下。可见山东男篮的青训体系确实存在着一些问题,自己培养出来的球员却不能留住,而他们在未来也必将是山东男篮的对手。

所以这个问题确实值得我们深刻反思,无论是刘泽文还是李禄曈,山东男篮没有留下其中的任何一位。要说李禄曈出走,可能还情有可原,因为他肯定要追逐父亲的脚步,李楠走到哪,李禄曈便会跟到哪。可是刘泽文从小就在山东青训里一点点长大,最后还是难逃被挖角的命运,真是让人唏嘘不已。所以对青训球员的保护,将成为未来山东男篮的一个重要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