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CBA是中国最好的篮球联赛。但是在CBA联赛的发展过程中,曾出现过很多影响极为恶劣的事件,比如2006-07赛季的官渡昌事件等,比如600美元行贿事件。正是因为这些事件的发生,才得以让CBA联赛愈发完善。下面,我们来回顾一下曾震惊中国篮坛的“600美元行贿事件”。

600美元行贿事件始末

这件事发生在2003-04赛季,在CBA联赛第17轮比赛前,篮管中心接到浙江万马俱乐部负责人叶湘玉打来的电话反映:“陕西东盛篮球俱乐部送给(浙江万马)外援600美元,让(该)外援在比赛中放水。

这位浙江外援名叫山姆高德。相信喜欢打篮球的球迷,对于高德这个名字绝对不会陌生,他是“shamgod动作”的创始人。

600美元,折合人民币大约在4800人民币左右。据说,高德当时的月薪达到2万美金,而CBA联赛单赛季只有26场比赛,历时五个月。换而言之,高德打一场比赛,就能够领到3800美金左右的薪水。

陕西俱乐部送给高德600美金,而后者一场比赛有3800美金,明眼人都能拎清孰轻孰重。那么问题来了,陕西俱乐部为何要这么做呢?

实际上,这是在赌!如果高德收下这600美金,真的在比赛中放水,那这件事情就不会被公之于众。

如果事情败露,那600美金也不足以立案,陕西俱乐部也能够逃避责罚。尽管篮管中心派出了调查组,对这件事情进行了具体调查,浙江外援也说出了不少细节。不过,因为涉案金额达不到立案标准,最后这件事也就不了了之。

行贿球员,这是不道德的行为,更是违法行为。陕西俱乐部虽然逃过了一劫,但这件事情披露出来以后,对CBA造成的影响极为恶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