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江晚报·小时新闻记者 曹林波/文 李选/摄

从年后就一直在诸暨封闭训练的浙江广厦男篮,上周六重新回到杭州天都城篮球训练基地,略做休整之后,2日正式开始恢复训练。

回到了熟悉的训练基地,正如俱乐部总经理缪寿守所说,大家的训练和生活,会比在诸暨,体育馆和驻扎的酒店两点一线更加方便, “训练时间、吃饭条件、练力量的场地,都能够按照我们自己的安排,有队员想要加练,晚上自己来投个篮,这里都要比诸暨方便。”

此前除了闭关训练,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对于球队的影响并不大。球队中唯一的湖北人,是翻译李升阳,他在过年那几天去了重庆,并没有回老家,在假期结束之后又回到了诸暨一直和球队一起训练,自身影响并不大,当然他会经常和湖北老家的家人联系,了解他们的情况,才能够放心。

韦伯斯特已经解约离开了球队,另一个外援威尔斯目前在美国特训,耐心等待着CBA联赛重新开打,这段时间他一直通过球队翻译和球队及时沟通和交流,通过“网校学习”,并没有“缺课”。

经过这半个赛季在外援上的折腾,球队对“外援不一定要贵,但一定要适合自己”这一点更有感触了,根据这个教训,球队现在正在寻找着新的外援,缪寿守告诉记者,目前中国篮协已经确认,由于疫情影响导致外援解约,将不占外援更换名额,属于特事特办。

“新的外援是找大外援还是小外援,我们现在都要看看。因为篮协接下来对外援的使用规则还没定,所以我们也没那么快确定对象。说不定篮协决定接下来的赛程不用外援打呢,下赛季将实行外援4节4人次的政策,用剩余的联赛试验全华班,也是一个提前准备的选择。”

目前球队的阵容还算齐整,除了外援,就只差一个呆在台湾的刘铮。为了让球队方便打对抗,俱乐部特别把纪卓、许可、吴骁、杜金伦等年轻球员抽调来参加一队的训练。大家保持一天两练的强度,对抗、模拟赛等等项目一个不少。

由于体能教练还在澳大利亚,所以原本负责内线球员训练的王博充当起了临时体能教练,带领大家热身、对抗,一点都不含糊。

2月初刘铮回了家,但是一落地就被要求隔离,错过了男篮亚洲杯预选赛,现在还没归队。他自己都感叹,去年没有在家过年,今年在家呆那么长时间,连家人都有点不习惯了。前段时间他还在社交网络账号上用经典台词感叹:“教练,我想打球。”看得出长期窝在家里不活动,刘铮有点闷到了。

好消息是经过一段时间的闭关,刘铮会在周三归队,恢复训练,他回来报到也不容易,作为外来人员,必须经过申请批准,绿色健康码也要马上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