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联赛停赛加上疫情影响,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多位CBA外援留队的信心。近来一段时间,北控汤普森、斯隆以及天津兰德尔等多位外援和东家寻求解约,后续各自出走欧美等职业联赛,形成一股CBA外援离开潮,根据多方媒体透露,目前超过一半的CBA外援都在寻求离开。

不过令人惊讶的是,就在今天,深圳男篮被曝续约了球队外援弗里曼,后者将会顺利效力深圳到赛季结束,具体报道是为:阿莱里克-弗里曼与深圳续约,本赛季将继续留在CBA联赛打球。这支广东子弟兵球队终究还是留下一位外援。此前球队另一外援拜克斯已宣布离开加盟欧洲球队。

弗里曼宣告续约留队后,深圳男篮也确保球队还保留冲击季后赛的资格,目前他们排名联赛第13名,和江苏同曦、福建男篮争夺仅剩的一个季后赛席位。本赛季至今,深圳男篮的表现是令球迷失望的。上赛季他们在季后赛一度上演CBA历史第一逆转赢下北京晋级四强赛。即便最终败在老大哥广东宏远手下,却仍被看好未来前景。尤其是在去年夏天球队里多位球员包括贺希宁、沈梓捷、卢艺文频频进入到国字号球队打球锻炼的前提下,深圳男篮赛季初期颇被看好。

但他们最终却让人大失所望,喊出保四争二的口号却落到季后赛名票都混不到的局面,着实令人失望。究其原因,深圳队是输在自己手上。球队主教练王建军没能将上季阵容的强势延续,保留主力阵容的基础上却胡乱更换外援,签下只会单打独斗的穆罕默德以及杰克逊,导致深圳整体体系被瓦解,陷入群龙无首的状态。再者便是本土阵容逐渐成长后却没有明确核心,无论是沈梓捷还是贺希宁都担任着配角角色,没有明确位置,导致关键时刻没有球员可以站出,一旦球队陷入困境,外援无力回天时,本土球员也回天乏术。

特别要说的是,深圳男篮本身具备了很好的本土球员条件,尤其是队中新生代内线沈梓捷,大鸟过去四季年年进步,去年夏天更是直接进入男篮集训大名单。考虑到他只有22岁的年龄,天赋出众即战力又又展现,是深圳本可以大力培养的本土核心,却没有得到足够的重视。若是能够将其培养好,深圳男篮未来仍旧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