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去年经历世界杯的糟糕表现后,中国男篮的世界排名下滑至第28位。关注中国男篮的都看得出来,近几年中国男篮的表现都在持续下滑,甚至有着隐隐步入国足后尘的趋势。

这其中的主要原因还是人才的缺乏,纵观中国男篮能打得出一些名气的都是一些内线球员,像易建联,姚明和王治郅这些球员都是极其优秀的内线球员。而后卫作为中国男篮这些年以来最为薄弱的一环,也只有孙悦才打过NBA,并且还是“球队饮水机”的存在,可见如今中国男篮后卫线上的实力令人堪忧。而中国男篮也主要是输在后卫。

姚明担任了中国篮协的主席以后,在原有的政策进行了不少的改良,开始把工作的重心转移到对优秀人才的选拔培养上。姚明也是对中国男篮的现状理解得十分透彻,缺乏年轻有天赋的球员确实就是男篮现在最为紧迫的问题所在。尤其是在后卫线上,像陈江华,郭艾伦和赵继伟这样有天赋的,身体素质或心态又不够强。而孙悦这样身体素质较好的,技术又不过关。反观NBA的后卫,无论是投篮技术还是体能方面,都不会有太大的短板。由此看来中国男篮在后卫培养这方面还有很长的一段路要走。

有很多人会把问题归咎在身体素质上,认为黄种人天生比不过白人和黑人的身体素质。从客观的角度上看单论先天优势确实是略显不足,但这也绝对不是什么主要的原因。有着“林疯子”之称的林书豪就是一个十分典型的例子,就算是在NBA赛场上,林书豪的表现也不输于其他NBA球员。他用实打实的战绩和表现证明了黄种人也是可以出顶尖后卫的。

在日常生活中的林书豪十分自律,极为重视身体的锻炼,长期的训练使得他的身体素质比起NBA里的大多数球星也丝毫不差。这也说明了先天条件上的一点点劣势完全可以凭靠后天努力的训练去弥补。所以说先天条件这方面并不是什么站得脚的理由,当然仅仅有着良好的身体素质还是不够的,就像是孙悦身体条件好,如果缺乏技术上的磨练,也绝对打不出好成绩。只有在身体锻炼和技术突破这两方面双管齐下,中国男篮才能出真正的人才。

中国男篮该如何解决后卫的问题?听听林书豪是怎么说的,他在采访中也说道:中国男篮选拔不应只看身高,更要注重球员的潜力。像库里这样身体天赋不高的球员,也是凭靠一手出色的三分在NBA打得风生水起。

林书豪的一席话十分中肯地点出了中国男篮问题的所在,也给男篮的改革指出了方向。希望中国男篮也能通过改革,找出正确的发展方向,在赛场上能有更出色的表现。你们是否认同林书豪的观点呢?对于中国男篮你们又有什么样的看法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