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有不少朋友听说过这句话"想要改写记录,首先就是要相信自己"。其实山东男篮在主帅巩晓彬的带领下已经完全做到了这一点。在CBA常规赛的第十七轮,山东队在天山脚下客场挑战新疆队,并且改写了双方的历史。这场比赛结果是山东队以116比107战胜了新疆队,终结了此前长达17年不能在客场战胜新疆队的历史。虽然当时新疆队是单外援上场的状态,但是面对强劲的本土球员,山东队想要赢得比赛并不容易,而且新疆队在自家主场的胜率是相当高的。

不过山东队显然是做到了这一点,在这场比赛胜利之后山东队已经完成了六连胜,这是本赛季除了广东队之外连胜纪录保持第二长的球队了。在第十八轮的比赛中山东队依旧是在客场挑战四川队,虽然是客场,但是四川队的整体实力都远不如山东队,因此山东队有希望保持连胜的势头,继续扩大连胜的最大场次。

其实回顾一下本赛季开赛以来山东队的整体表现来看起伏程度也是相当大的,但是随着赛程的不断进行,山东队本身已经慢慢的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感觉,球员不断的磨合,教练员不断的熟悉,整个山东队已经进行了不小的调整,毫无疑问现在的山东队已经找到了属于自己的打球方式。在山东队中小外援哈德森是不得不提的一位球员,他和整个CBA联盟中的其他小外援都有不同之处,他在整个山东队中都不属于那种在进攻端大包大揽的球员,他在赛场上的作用更多的或者换句话说首要的任务主要还是整个赛场的调度,他要时刻的去把握和调整球队在赛场上的进攻氛围。当球队已经打不开或者需要关键得分的时刻,他就要出场了。对于哈德森或者山东队比较熟悉的朋友都知道他是一位能够打关键分的外援,在山东队之前六连胜的期间,哈德森本人以场均28.3分,8.8次助攻以及7.8个篮板的数据为球队做出了巨大的贡献,而且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证明了自己的技术和价值。

平心而论这种打球的方式是相当适合哈德森本人的,毕竟他今年已经35岁了,这个年龄放在现在的CBA联盟中绝对算得上是"老将"了。在赛场上的这种打法可以最大限度的去让他保存和调整自己的体力,在关键的时刻发挥出自己的实力。换个角度来看,哈德森的这种打法也是主帅巩晓彬希望看到的。在巩晓彬治理下的山东队中有不少的本土球员也可以在赛场的进攻端发挥出相当的实力,但是这些本土球员在场上却需要一位有经验,有威望的老将去积极的配合和带动他们,而哈德森自然而然的就成为了这一个人。在过去的一段时间里,我们都不难看到不管是外线的球员王汝恒,李敬雨还是在内线的陶汉林,贾诚都有着不俗的发挥。从山东队的历史上来看山东本土的球员实力从来就没有差过,关键的问题在于这些球员我们应该怎么去运用,在主帅巩晓彬显然在这方面是相当熟悉并且运用起来得心应手的。

山东队的另一名大外援梅斯在各方面的表现上显然是不那么出色的,在外界的不少人看来,这绝对算是山东队的一个绝对短板。确实,梅斯自己个人的攻击能力放在整个联盟中的大外援身上也不是那么突出的,但是梅斯并非是一无是处的,他有着自己的优点和特色,最应该被肯定的就是他对待篮球事业的态度和拼搏的精神,这一点虽然不能在球员数据上展现出来,但这却是现在的山东队所追求也需要的一种比赛风格。山东队在CBA所有的球队中向来是积极,球员有拼劲不认怂的典型代表。何况从最近几场比赛来看,大外援梅斯的表现也在逐渐的回升,很多时候在场上也会有神来之笔,比如在上一场对阵新疆队的比赛中大外援梅斯就拿下了27分和12个篮板球的双数据,这也算是给自己证名了。

在这一轮中山东队将要对战四川队,整体来看四川队在这个赛季中的表现是平凡无奇的,到现在为止只赢得了四场比赛的胜利,不过四川队目前也是两连胜了,在更换了外援之后实力有了明显的提升,最值得一提的是四川队在这个赛季中曾经客场击败过山东队,因此这场比赛最后结果如何还是存在悬念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