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6-17赛季结束后,有伤在身的孙悦远赴美国疗伤,由于当时北京新任主教练雅尼斯宣称孙悦并不在他的体系里,加上首钢高层一路寻求交易孙悦没有下文,这位北京冠军的功臣便连续两年没有球打,生涯空缺两年。

直到去年夏天,孙悦和北京首钢合同期满后成为自由身,他投入到自由市场,得到来自四川和北控的竞相角逐。最终接受昔日冠军队友马布里的邀请加入到北控男篮阵中,重新踏上职业赛场。

本季前30场赛事,孙悦也打出足够令人信服的输出,在被部分球迷媒体质疑年岁过大、难以有多大贡献时,孙悦活生生扛起北控本土球员核心的大旗。场均12.8分3.6篮板4.6助攻1.3抢断1.1盖帽,还是如同巅峰时期一样的全面。在攻防效率也是国内优秀的水准,防守效率甚至达到90.3,排名联赛第23。场均上场36.4分钟是北控本土球员第一多,整个联赛第15多,考虑到孙悦34岁的年纪,如此高强度输出着实强悍。

也凭借如此表现,孙悦本赛季重新入选CBA全明星,两年没有出战职业赛却还能重返这片场地,这证明孙悦的厉害。34岁的孙大圣返老还童。

特别要说的是,孙悦本季的出色表现实际也不算极为惊艳。要知道其生涯初期的前景上限一直就被看好,当年被北京奥神队看重,青年队时期就是同年龄段的佼佼者。即便后续随奥神出走CBA,远赴美国出战ABA联赛的几年,年轻的孙悦面对美国次级联赛的黑人同样能有好的表现,其出色的身体运动素质是亮点,加上穿鞋后206公分的身高,在后卫位置上具备很大优势。

2007年在NBA选秀大会上携手阿联一起进军NBA,是亚洲历史上第一个通过选秀进入到NBA的球员,是当时真正意义上的亚洲后卫第一人。2008年年轻的孙悦和阿联一起成为男篮首发成员,出征北京奥运会。待到2012年孙悦同样也是后姚明时代男篮的领军人物之一,是当时阿联最好的帮手之一。

值得一提的是,孙悦也是如今这帮国家队成员年的“前任”,2013年男篮亚锦赛惨败之后,以孙悦为代表的一众老国手退出历史舞台,退居二线,一个时代就此结束。

如今看来,巅峰时期的孙悦不仅是那个时代最好的后卫,即便是对比如今男篮后卫郭艾伦、赵继伟、赵睿等人,孙悦也有不可比拟的优势,攻防兼具,运动天赋好。或许未来的男篮历史上也更难再出一个如此天赋的后卫球员了!

*转载请标明来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