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有这样的一个固定思维,个子高就适合打篮球,个子高打篮球就会很厉害!不错,篮球是高个子的运动,但不是唯一!可能是因为姚明,姚明成了好几代中国球迷心中篮球的代名词,高啊!内线也一直是中国篮球的优良传统,每个时代的领军人物都是内线球员。

邹雨宸、李慕豪等曾经被看好的内线球员,现在都没能留在国家队!不知道大家是否记得张兆旭,张兆旭被称为中国的浓眉哥,身高2米21,当时被誉为姚明的接班人,而且还是上海队的,不管是俱乐部还是国家队,都对他寄予厚望!

张兆旭并不是上海人,他是山东烟台的,他的父母也不是运动员,但张兆旭从小身高就比别人高一大截,张兆旭初中毕业后才正式接触篮球训练,当时他已经15岁了,所以他的技术是比较粗糙的。后来张兆旭加入了山东青年队,并夺得了全国冠军。2005年,张兆旭被选到美国参加全球篮球训练营;2007年他加入了加州伯克利分校校队,开始征战NCAA,身高2米21的他也是校队历史上最高的球员。

2009-10赛季,张兆旭在NCAA共出战27场,场均得到3.1分2.4篮板1.4盖帽。赛季结束后,张兆旭就回到了CBA,加盟了上海队,新秀赛季张兆旭场均得到7.1分6.1篮板1.8盖帽,当时国家队正处在新老交替的过程,张兆旭就是被当作未来中国队内线的储备,所以有大赛就带着张兆旭。

张兆旭第一次入选国家队是在2010年的土耳其世锦赛,之后他还打了亚锦赛、亚运会,2012年代表中国男篮打了伦敦奥运会,表现惨淡。此后,张兆旭就再也没有入选过国家队,他就是个子高,没有什么潜力,移动慢,身体单薄,进攻手段单一,只打了一届奥运会就被放弃。2013年,张兆旭代表山东队打了全运会,结果表现让人大失所望,有两场比赛都是0分0篮板。

这个赛季,张兆旭在赛季前的体测中,深蹲时受伤了,缺席了前30轮的比赛。如今虽然没有进国家队,但在联赛还是不错的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