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BA联赛的休赛阶段有一连串的重磅消息传出,其中一件事就是刘炜宣布正式退役,而山东队在一个月后开始的新赛季中签约了张庆鹏,而张庆鹏就成为了目前职业联赛中现役的"最老"队员。他从辽宁队到新疆队,从北京队到山东队,如今已经38岁的张庆鹏,在整个职业联赛中,已经度过了18个赛季。可以说在他的身后留下了很多的故事和传奇,那么在即将到来的新赛季中他会有什么样的表现呢?这个赛季会不会成为这名老兵最后的职业终点呢?

可以说他是中国男篮从开赛以来最优秀的外线球员之一,无论是在联赛中效力还是代表国家队出场,他都取多了非常辉煌的成绩。最开始的时候他效力于辽宁队是队中的绝对主力后卫,当时他加入省队才只有20岁,凭借自己的努力在当时的球队中获得一席之地他付出了太多的辛酸与汗水。在付出以后自然也是有回报的,凭借着努力和过人的天赋,在05~06赛季,他就已经成长为了辽宁队的外线核心人物,场均得分已经超过了14分,也成为了本土球员中最顶级的后卫之一。时间到了08至09赛季,这也是他个人的职业巅峰,场均得分上升到了18分以上。之后09~10赛季,张庆鹏场均得分更是突破了20分,成为了每场比赛的焦点人物。

在他个人水平最为巅峰的时期,他最厉害的就是外线作战,08~09赛季3分球的整体命中率高达42%,09~10赛季场均3分球,超过3.5个,而命中率到了46%,这一连串的数据在整个CBA都很少有人能够做到。在这个赛季结束后,他迎来了自己篮球生涯的一个新阶段,加盟到了新疆队。也正是从新赛季开始,他的各项数据开始下降,在为新疆征战了三年之后曾经还回到过告别已久的辽宁一年,但是都很难达到当年的巅峰状态。14~15赛季他转会到了北京队,对于他来说这是一个全新的开始,并且在这个赛季中他帮助北京队获得了联赛的总冠军,可以说实现了他的梦想。

虽然他完成了总冠军的梦想,可此时的张庆鹏已经不是舞台的中央人物,作为一个年龄超过30岁的老将,他也清楚的意识到自己回不到巅峰状态。16~17赛季结束以后,北京男篮进行了重整,此时他寻找到了自己的新东家,也就是山东队。

可是张庆鹏的表现却不尽人意,平均得分只有5.3,很多球迷认为已经36岁的他是时候与职业联赛告别了。不过张庆鹏似乎并不这样认为,在所有人对他的关注度降到极低的时候,他却打出了令人惊叹的表现,在18~19赛季,山东队的绝对主力丁彦雨航因为伤病不能出战,导致山东男篮攻击力大损,此时的他体现出了个人价值,在新赛季开始不久后,山东在客场遇到了四川,他的外线三分球6投全中独得24分,让人想起了他当年的风采。

在整个赛季中,他能够平均投中两个三分球,命中率保持在40%上下,整场比赛平均得分将近10分,贡献三个篮板和超过3次助攻,这个数据即使是本土的年轻球员也很少能够打出,而我们大家要知道此时的张庆鹏已经37岁。而在上赛季中,山东队在缺少丁彦雨航的情况下能够进入前八,可以说他本人是功不可没的。19~20赛季还有一个月就要开战,而张庆鹏也宣布继续代表山东队出战,他的表现也让我们大家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