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CBA已经推迟了开赛的日期,最新消息称有可能在4月2号或6号才能够重新开打,现阶段对于广大球迷来说正处在一个无球可看的空窗期,那么我们就借助这个机会来做一个专题,分别聊一聊联赛当中20支球队在常规赛前30轮的具体表现。之前我们也说过新疆、广东等联盟前12的球队,那么从今天开始我们就说一说排名13—20球队的具体表现,首先来说排在第13位的深圳队。

一、球队战绩方面的表现:已成季后赛边缘球队,能否突围还得靠自己

本赛季截止前30轮的比赛当中,深圳男篮一共获得了13场比赛的胜利并且输掉了17场,目前胜率为43.3%,排在了积分榜的第13位。

深圳男篮这样的战绩让人大跌眼镜,毕竟上赛季深圳男篮在常规赛排名第4位,季后赛中也是进入到了最终的4强,可以说是近几年当中进步最明显的球队了,但是本赛季在国内球员以及教练组几乎没有太大变动的情况之下,目前连常规赛前12都没有进去,还是让人感觉到非常意外的。

深圳男篮在去年休赛期进行了重磅引援,先后签下了上赛季的得分王皮埃尔杰克逊以及山西强力锋线沙巴兹穆罕默德。这样大手笔的引援比上赛季的拜克斯和伯顿的组合更加有力度,以他们的账面实力来看进入到总决赛都是有可能的,但是深圳男篮没有打出应有的成绩,球队的实力一降再降。

本赛季对于深圳男篮来说,冲击4强已经无望了,8强算是奢望吧,能够进入到季后赛也就算圆满的完成任务了。目前深圳男篮和排名第12的福建男篮战绩完全相同,但是因为二者之间的胜负关系,深圳男篮只能排名第13位,同时与第11的浙江队已经有5个胜场的差距了,在还剩16轮的比赛的情况下,以深圳男篮的状态来看很难反超浙江队,目前只能和福建、同曦、江苏等球队争夺最后一个季后赛的名额了。

可以说深圳男篮和福建男篮相比竞争优势也不大,毕竟福建男篮是从联赛倒数第2一直杀到联盟第12的,福建男篮在换帅之后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球队综合表现良好,无论是气势还是实力目前都在深圳男篮之上,深圳男篮想要进入季后赛还得靠自己。二、球队攻防两端的表现:进攻已成末流,全队仅靠防守支撑

进攻方面

本赛季深圳男篮场均能够得到100.3分排在了联盟当中的第16位,进攻效率为110.6同样排在联盟当中的第16位,这两个关键的进攻数据全部排在了联盟当中的倒数第5,甚至都不及四川队、江苏队和广州队,可以看得出来深圳队在进攻端的表现有多差。而上个赛季深圳男篮场均得到113.3分排在了联盟当中的第3位,仅次于广东和新疆力压辽宁和福建,堪称上赛季进攻最犀利的球队之一。

本赛季深圳男篮之所以进攻端水准下滑严重主要有3方面因素:

没有找到适合球队的外援,不断的更换外援打乱了自身的稳定和节奏。赛季初期的皮尔杰克逊以及穆罕默德都是非常强力的得分型球员,尤其是杰克逊还是上赛季CBA的得分王,但是来到深圳队之后明显出现水土不服的情况,仅打两场比赛就被深圳队所裁掉,场均得到23分 。杰克逊的优缺点很明显,就是进攻端还算可以,毕竟是上赛季的得分王,但是防守过于一般,另外态度方面也不够积极,这也是被球队裁掉的主要原因。而穆罕默德其实是非常强力的锋线球员,但是在深圳队当中也没有打出自己的身价,过多的陷于单打之中,由于球队的战绩不佳,最终也成为了背锅侠。随后不断地更换外援,也让这支球队在攻防两端受到了很大的影响,没有一个稳定的阵容也让深圳队难以形成合力。

引以为豪的三分球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命中率非常的低。上个赛季,深圳男篮的三分球命中率高达39.8%,力压广东、福建等外线强队成为了联盟三分投的最准的球队,但是本赛季深圳男篮的三分球命中率却出现了大幅度的下滑,目前为止三分球命中率只有35.5%排在联盟当中的第11位。仅经历了一个夏天,深圳男篮三分球就出现了如此严重的下滑,尤其是国内球员,真不知道夏天都练了什么。

篮板球助攻联盟倒数,球员场上表现不够积极。深圳队本赛季场均只能够抢到41.8个篮板,排在联盟当中的第17位。可以说深圳男篮在内线有着非常好的储备,但是在篮板球上并没有有所发挥还是让人比较失望的,只能说深圳队的球员在场上不够的积极主动,同时在助攻方面上深圳男篮场均也只有17.1次排在联盟当中的第17位,从助攻数就可以看得出来深圳男篮各自为战的现象还是比较的严重。

防守方面

相对于糟糕的进攻,深圳男篮本赛季的防守还算中规中矩,目前场均失分102.8分排在了联盟的第15位,同时深圳男篮的防守效率也有114.3排在了联盟当中的第9位。从这两个关键的防守数据来看深圳男篮总体上的防守还算是比较不错,这也是他们为什么在进攻如此挣扎的情况之下,仍然能够排在联盟第13位的一个原因,可以说防守端的表现支撑了深圳队整体的战绩。

深圳男篮之所以在进攻防守方面还算看得过去,主要体现在主教练王建军的执教能力上。既然在进攻端没有太多的造诣,那么只能够在防守端多做文章了,而主教练王建军也一直强调和鼓励球员们在防守端作出改变,这也是他们目前所能做出的最大的调整了。

除主教练的执教意图之外,深圳男篮两大内线沈梓捷和李慕豪在防守端给球队提供了非常大的屏障,是球队内线的防守大闸。沈梓捷身高2米11防守效率达到了86.3排在联盟当中的第40位,而李慕豪身高2米19防守效率达到89.9排名联盟第59,这两大内线球员为深圳男篮支撑起了内线的防守重任。

在外线球员防守能力不佳的情况之下,两大内线还是给深圳男篮提供了非常大的保护。另外深圳男篮后卫于德豪如果伤愈归队的话,相信深圳队在防守方面上还会有一定的提升。三、重点球员的表现:外援火力尚可,本土乏善可陈

本赛季深圳男篮多次更换外援,从杰克逊、穆罕默德、马丁直到现在的弗里曼和拜克斯的组合,之前的外援咱也不做过多的赘述,只说目前在球队的弗里曼和拜克斯。

无疑球队表现最好的仍然是拜克斯了,毕竟上赛季就在球队当中对于球队比较的熟悉。目前场均37.4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能够贡献20.7分5.4个篮板6.4次助攻2.5个抢断三分球命中率41.5%,投篮命中率达到50.3%。可以说拜克斯的表现足够的全面和优秀了,不仅在得分方面,在组织串联上拜克斯也是尽职尽责,场均6.4次助攻可以看得出来他对球队的作用了,另外在抢断上他也能够排在联盟当中的第3位,说明了他打球的态度还是兢兢业业的。

而另一名外援弗里曼目前仅为深圳队打了4场比赛,在场均35.5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能够贡献25.5分6个篮板4次助攻,三分球命中率48.5%,投篮命中率48.7%。弗里曼还是比较快的适应到了球队当中,与拜克斯组成双小后卫的阵容也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深圳男篮在进攻端的火力,不过弗里曼加盟的4场比赛当中,深圳男篮取得了1胜3负的战绩,仍然没有改变球队不断输球的局面,这一点还是比较尴尬的。

而国内球员方面上,沈梓捷无疑是球队当中表现最出色的国内球员之一了。沈梓捷场均29分钟的出场时间里,能够贡献本土球员当中最高的12.8分外加6.8个篮板,投篮命中率达到58%。沈梓捷经历了国家队的历练之后,回到联赛当中表现的还是非常突出的,本赛季能够力压一众国内球员成为本土得分王,看得出来这名球员的潜力,目前沈梓捷也仅有22岁可以说上升潜力巨大。

而另一中锋李慕豪表现同样出色,场均能够贡献11.8分5.9个篮板,投篮命中率57.3%,并且他的三分球命中率也达到32%。与沈梓捷组成的双塔是深圳队最为仰仗的内线组合了。深圳男篮本赛季大外援始终不给力,李慕豪肩负了更多的责任,表现的可圈可点。

除这两大双塔之外,像顾全场均仍然能够贡献12分和贺希宁均贡献10.1分,上赛季表现出色的卢艺文能贡献7.9分。深圳男篮这几名主要轮换球员表现的也只能说是乏善可陈,没有太多的亮点。

结语

深圳男篮目前排在了联盟的第13位,仍然有机会继续冲击季后赛,但是这支球队目前来看潜力不大,上升空间有限,球队已经没有上赛季的核心竞争力了。不过还是希望深圳男篮能够通过这一段期间的调整,逐渐改善球队的问题,争取到一个季后赛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