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两天CBA恢复比赛的消息越来越多,也越来越靠谱,以现在的情况来看,4月份恢复联赛已基本没有什么问题了。当然,比赛的方式肯定会改变,空场比赛,赛会制可以说是板上钉钉,至少开赛的前期肯定会是这样的。

其实,广大球迷们已经没有过高的要求了,现场看球基本就要等下个赛季了。以球迷们目前的心态来看,能有电视转播,就算非常的满足了。至于赛程会不会缩减,现在还没有消息,反正要想打全部的比赛,这时间上似乎有点来不及了,6月下旬就是奥运会男篮落选赛了,这是中国男篮挤进奥运会的唯一机会。也就是说,联赛要尽量赶时间为国家队集训让路。大家都明白,国家队的集训需要时间,前期的准备工作也需要反复斟酌,比如杜锋战术思想对球员的条件要求,以及球队各个位置上球员的确立等等。

但是,近段时间网上一直都有一种声音存在,甚至是一部分人的倾向,就是郭艾伦极有可能会落选国家队,也就是被杜锋所放弃。更让人无可奈何的是,有些自媒体说的跟真事似的,国家队球员已确定,辽宁双子星无缘这届国家队。就这个瞪着眼睛瞎编,反正也没人管。

其实,这届国家队球员的选拔还没有开始,除了几位绝对的主力之外,有些球员还要看他们在接下来联赛当中的具体表现。那么,至于郭艾伦有可能无缘国家队的消息是从哪来的,可能谁都不知道,甚至也包括杜锋。但是有一点可能很多人都清楚,有些球迷不知出于什么心态,想方设法地抹黑郭艾伦,这倒是真的。各种造谣,各种贬低,甚至制造舆论意图排挤郭艾伦于国家队之外。我就纳闷了,郭艾伦是个打球很干净的球员,性格也比较外向,没有什么架子,他能得罪谁呀?有时候,真的不想纠结这些事。

还是说说国家队,我觉得这届男篮组成的核心问题,应该是球员的特点能不能符合杜锋的战术理念。杜锋选择球员的标准,也应该突出能力与快结合的特点。其实,杜锋也不可能做大的调整,男篮国家队也没有太多可选择的空间。内线基本不会有什么变化,锋线有可能选进周鹏。值得动些脑筋的应该还是后卫线,究竟几个人组成,究竟需要什么样的风格。

有人这样预测,广东的赵睿,广厦的孙铭辉,基本可以确定。剩下的郭艾伦,赵继伟,方硕,吴前,胡明轩,来争夺余下的两个名额。说实话,对于这个预测我不发表意见,我只说说我的看法。

尽管说杜锋可能在后卫线上有自己的安排,但是他的国家队有3个人应该是免检的,就是易建联,赵睿和郭艾伦。我觉得,杜锋不敢拿他首次执教的国家队开玩笑,他要成绩,他也知道没有成绩的李楠是个什么下场,说锻炼新人锻炼队伍纯是扯淡。杜锋应该清楚,打国际比赛不像打CBA,那是需要能力和经验相结合的。就目前的本土球员当中,能符合这个条件的,应该只有易建联和郭艾伦。他们打过多次的国际大型比赛,事实证明他俩算是最拿得出手的,至少在心态上不会虚。

再者说,杜锋是首次担任真正意义上的国家队主教练,他不只是想要成绩,还要树立自身的形象。他心里应该清楚,郭艾伦的去留非常敏感,全国的人都看着他,一旦处理不当就会背负两大压力。

首先就国家队本身来说,如果没有郭艾伦,球队的后卫线谁是有把握的主?一旦对手来个全场紧逼,谁有把握把球顺利地带过半场?当然,赵继伟他是很有经验,但继伟的攻击力还是有些不足。所以说,假如郭艾伦不在,后卫线能否吃得消就是杜锋的一大压力。

再有,杜锋不会不避嫌。假如他这次放弃了郭艾伦,他可能要受到相当一部分球迷的质疑。排除异己之名,任人唯亲之嫌,都会压到他的身上,这可是有损形象的大忌。你们想一想,精明的杜锋会给自己制造压力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