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3月12日讯:近来,国内的媒体和舆论,大部分都是正能量。但是,似乎总有这么一部分人,会抓住一些不一定非要抓住的东西不放。来证明其他人没有那么高尚,或者没有那么值得大家尊重。特别是疫情面前捐没捐款,又捐了多少,也成为了很多人拿来衡量一个人是不是有爱心的标志。其实钟南山教授在点名表扬时,也同样没有表扬那些捐赠数额巨大的公司老总,而把这样的殊荣给了京东。为什么?因为京东在国家遇到困难的时候,依然坚守本职工作,并且把工作做到位,为疫情缓解做出了自己的一份贡献。在这种特殊情况下,或者安静地待在家里,或者需要坚守本职岗位时坚守,就已经是在做贡献。至于捐不捐款,又捐多少款,这个,可以作为一种对一个人人品的参考,但绝对不能只因为这一个方面就此认定一个人的好坏和对错。

而北控男篮主帅马布里,这几天就遇到了这样的麻烦。就因为在美国疫情防控期间,他为当地的福利院捐款5万美元,用于采购防疫物资,就有球迷和媒体抓住不放,说我们中国的事情,还是要依靠本国人。并提出了马布里在中国,只会动口不动手,并不是真的爱中国的说法。

其实,这种过度在意马布里捐不捐款,又捐了多少的思想真的是有点过头了。首先说,他是不是捐过,我们并不完全了解。而且,作为一个国外的篮球人来说,他曾经是一个更高舞台上的主角,当他在那里,感觉不到篮球给他带来的快乐的时候,他来到了中国继续追梦。在他在中国得到球迷爱戴的同时,他也为中国篮球带来了很多。包括技术上的,也包括理念上的。还有场上核心作用方面的。另外,他几年来,一直在致力于如何把中国篮球搞上去,并且留下来给中国篮球做贡献。成为一支CBA球队的主帅,带领中国球员参与公平竞争,并且通过带队打比赛,做教练,帮助中国篮球培养新人,提升整体水平。这就足够了。必须承认,马布里在中国的日子里,给中国篮球带来的,远比5万美元捐款多得多,或者说他给中国篮球带来的,也不是5万美元可以衡量的。

如果我们真的拿他当外国人,就应该知道,既然不认为人家是一家人,又何必要求人家太多。他把自己能给我们中国篮球的,给了很多,这就够了。捐不捐款都是人家自己的权利,我们主宰不了。况且,他能为福利机构捐款,对弱势群体发爱心,就是代表他做的正能量的事。即使这个事情,不是做在中国人的身上,我们也一样要给他掌声。这才是中国篮球迷和国内民众宽广胸怀的表现。

况且,他在中国工作,担任CBA球队的主帅,即使退一万步讲,他拿了工资挣了钱,但是同时也做了工作,得到了俱乐部高层的认可,这同样是等价交换,双方是一个愿打,一个愿挨,谁都不欠谁的。而且,他还用自己的努力,带火了北京的球市。这同样是在为中国篮球做贡献。

再有一点,在国内联赛宣布极可能要在4月6日重新开赛的时候,马布里也是第一时间赶回来,并且配合相关部门要求,进行检测,并开始规定时间内的自我隔离。这样的配合,难度还不够吗?我们可以对马布里本人或者喜爱,或者不喜爱,这个都是我们自己的权利。但是不应该过度去解读别人的行为。愿马布里和他的北控一切都好,愿中国篮球联赛一切顺利。愿我们大家都能平安健康,并拥有一颗足够宽容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