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9年央视春晚,赵本山、宋丹丹、崔永元三人联袂出演了经典小品《昨天、今天、明天》。赵本山饰演的黑土大叔,掏出了一个小本本,慷概激昂的念出一句经典台词——“纵观世界风云,风景这边独好!”

这句台词,放在此时此刻,恰如其分!

就在新冠疫情的阴影笼罩全世界的时候,中国虽然也经历了疫情爆发初期的种种手忙脚乱,但是凭借着政府强有力的措施和全国人民的积极配合,疫情已经得到了有效的控制。和中国相对应的是全世界其他国家,放着中国付出了巨大牺牲总结出来的沉痛教训和宝贵经验于不顾,反而是把中国在疫情初期犯过的所有错误原封不动的重演一次,甚至是有过之而无不及。这个时候,中国反而成为了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在全中国各个地方的各行各业纷纷复工的时候,职业体坛也迎来了好消息。根据多个消息源确认,已经休赛了将近两个月的CBA联赛,将在近期重启。

目前基本可以确认,CBA联赛大概率会在4月15日重燃战火。根据防疫需求,重启后的CBA会不再设置主客场赛制,而是实行赛会制,在青岛和东莞两座城市开打,分组形势根据目前的排名蛇形排列。第一组——广东、山东、广厦、北控、青岛、福建、深圳、上海、四川和八一;第二组——新疆、辽宁、北京、吉林、山西、浙江、同曦、江苏、广州和天津。而从目前媒体透露的消息来看,重启后的CBA会将常规赛进行完,打满46轮比赛。具体的赛程设置还要等待CBA公司的官宣。

就在CBA即将恢复比赛的时候,世界体坛正处于四面楚歌的状况之中。欧洲足坛五大联赛,北美四大职业联盟,都已经停赛,欧洲杯和美洲杯已经确定延期,奥运会能否举办还是一个未知数——世界体坛仿佛按下了暂停键。

而今天凌晨,NBA又传来消息,布鲁克林篮网队四名球员新型冠状病毒检测呈阳性。其中一名球员出现相关症状,其余三名未出现症状。目前所有四名球员处于隔离状态,并由队医护理。据报道,两届总决赛MVP得主杜兰特是确诊球员中的一员!同时因为篮网最后一场比赛打得是湖人,湖人全队也立即进入隔离状态。

据报道,NBA此次停赛将会长达三个月的时间,最好的情况也是在6月中旬开赛,而总决赛将会是8月份了。再加上欧洲篮球联赛也处在停赛期,也就是说在CBA复赛之后,将在一段时间内成为全世界“第一篮球联赛”!

此前曾经有消息称,CBA重启之后,将会采取没有外援的全华班参赛。但是之后被证明这只是一个提议而已,而且遭到了多数球队的反对。从3月初的时候开始,陆续有CBA球队开始要求自己的球员返回球队。ESPN曾经报道说,对于不愿返回中国的外援,将会被CBA终身禁赛,而他们的经纪人则会被取消CBA资格三年。但是最新消息显示,此报道并不属实。CBA球队已经承诺,对于回国的外援都会得到补偿,还会得到拖欠的工资。

之前有不少CBA外援,因为停赛和疫情的影响离开了中国。据统计,总数超过50人的CBA外援中,将近20%的外援选择了离开。其中,天津队小外援兰德尔去了勇士,北控队大外援汤普森在休赛期期间转投西甲萨拉戈萨队,深圳队外援拜克斯此前签约了希腊篮球联赛的奥林匹亚科斯队,浙江广厦队的新西兰外援韦伯斯特在休赛期期间转投意大利罗马队——但是这些联赛如今全部停赛,而且复赛遥遥无期!

而如今,在中国疫情日趋稳定、世界疫情处在爆发期的时候,面对即将重启的CBA联赛,不少外援纷纷动身回到中国,上演了一幕“外援复工潮”!

据欧洲篮球记者卡奇亚报道,目前已经抵达中国、或即将抵达中国的CBA外援包括:福建外援杰特,北控外援莫尔特里和福格,上海外援麦卡勒姆和莫泰尤纳斯,广东外援威姆斯,天津外援托多罗维奇。此外,福建外援劳森将于今天启程,北京外援林书豪即将启程,广东外援马尚-布鲁克斯本周启程。

其中,天津外援托多罗维奇在几天前回到了中国。一下飞机,这位黑山中锋立即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了防疫检测,并被防疫部门由专车送达天津,直接送到酒店内进行隔离。隔离期满后,他会再次进行防疫检测,检测通过后可归队合练。虽然饱经波折,但是他还是不停的称赞着:“中国政府采取的一系列举措真的及时、有效,中国人民的力量太强大了。”他一度非常接近和西班牙联赛劲旅巴斯克尼亚队接近签约,但是最终他还是选择回到了中国。

根据统计,这场“外援复工潮”中,一共有10名CBA外援归队。而在CBA这次漫长的停赛期中,只有一位外援从头到尾一直没有离开中国!这就是深圳的外援埃里克·弗里曼!

说起来弗里曼留在中国的故事,可谓是一波三折。

1月15日,CBA官方发布公告,同意深圳男篮更换外援,阿莱里克-弗里曼替换贾雷尔-马丁。这位来自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后卫,在来到中国之前效力于土耳其联赛布尔萨俱乐部。而来到中国之后,弗里曼只代表深圳打了三场比赛,CBA就迎来了春节假期。人们没想到的是,但是这一停就是两个月!

弗里曼成为了唯一一位留守在中国的美国篮球运动员!每天他都要和队友进行两次训练——他会从绿色通道出发,然后开始训练,同时还需要测体温、消毒等,出门必须要戴口罩,日复一日地做着同样的事情。他在中国待了超过10周的时间!

弗里曼的坚守让他得到了俱乐部的看重。如今深圳队不仅和他成功续约让他拿到了保障合同,还获得了合同金额25%的奖金。新合同中弗里曼的月薪超过10万美元——要知道上赛季他在匈牙利联赛一个月才挣到4500美元的薪水,这一下子翻了约20倍!

但是弗里曼向ESPN媒体表示,这样的结果实在是因为阴差阳错,他完全是“因祸得福”!因为当时也是刚刚来到中国,而他计划回国的时候,签证问题花了太长时间。原本只需要两周就可以办好的事情,因为病毒和中国春节假期的关系,一直拖到了2月中旬。而到了那时候,世界疫情进展情况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弗里曼觉得在这种情况下,离开中国去另一个联赛是不明智的,因为一旦病毒传播,他在中国经历的事情还会再发生一次。所以他一直留守在了中国。

而时间来到了3月中旬的时候,弗里曼是无比庆幸自己当初的选择和决定。甚至他还有遗憾的事情——他把自己的未婚妻和5岁的孩子送回了美国。他表示:“有时我希望我能把他们留在这里,因为美国的情况似乎比这里更糟糕。”

当联赛正式重启的那一天,说起来你可能不相信——CBA真的成为了“世界第一篮球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