序言:受新型肺炎冠状病毒影响,原定于3月20日在瑞士进行的2020年东京奥运会男女篮球抽签仪式也正式推迟了,什么时候进行抽签还不得而知。奥运会男女篮抽签仪式已经延期,如果奥运会资格赛取消,那奥运会资格有可能按照2019年世界杯成绩分配。

据相关人士透露,FIBA对于男篮奥运会落选赛的态度是,一旦最终因为外界的因素无法举办,那么很可能会采用2019男篮世界杯的排名,来决定奥运会的最后4张入场券。倘若男篮奥运会落选赛因为疫情原因无法举办,而奥运会又如期承办的话,那么及有可能按照2019男篮世界杯的排名来决定。如果真的是这样,那么中国男篮恐将彻底无缘东京奥运会。按照排名来看,塞尔维亚、捷克 、波兰、立陶宛4支劲旅将直接保送奥运会。

在2019年家门口举办的男篮亚洲杯,中国队在第二场小组赛与波兰队相遇,这场比赛对我们在小组赛出线的形势,无论是姚明、李楠,还是易建联、周琦、赵睿,每个人都知道此战的重要意义。科特迪瓦是小组赛送分童子,而只有战胜波兰,力拼委内瑞拉中国才能小组出现,成功杀出重围,否则主动权就掌握在别人的手中。于是这场比赛就在万众瞩目期待中开始了,

中国男篮首节手感火热,取得10分的领先。但是从第二节开始,波兰队状态开始上来,单节取得24-10领先,在上半场结束时领先我们4分。下半场中国队短暂领先过,最后时刻还紧要比分。比赛结束前7.2秒,中国男篮不仅领先,还拥有球权,结果周琦的一个离奇失误,让双方打成平手进入加时赛。加时赛中国男篮以76-79非常遗憾地不敌波兰队。爆冷不敌波兰后,中国男篮小组赛末战又输给美洲劲旅委内瑞拉,小组排名第三。

而小组出线的波兰男篮顺风顺水,不仅杀入16强,而且战胜了俄罗斯男篮进入世界杯8强,如果国际男篮决定用世 界杯的成绩来决定奥运会的参赛名额,那波兰男篮凭借7.2的绝杀就会直接获得参赛席位,而中国男篮却凭借周琦最后时刻7.2秒的失误彻底无缘东京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