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重启之日不远了,停赛后的格局终究还是改变了不少。山东队坐稳四强迎来机会,新疆辽宁皆陷入僵局,广东能不能以全胜战绩结束赛季并非幸运,背后巨大隐患或再丢冠。

不少球迷认为,CBA重启的赛会制分组对广东和山东极为有利,而新疆和辽宁几乎是死亡之组。所以,疆辽能不能保住目前的积分榜2/3名仍然存在悬念。而山东保4争2成定局,广东能不能全胜夺冠成新的噱头。

蛇形对位分组的具体详情如下:

东莞赛区:广东、山东、广厦、北控、青岛、福建、深圳、上海、四川、八一。

青岛赛区:新疆、辽宁、北京、吉林、山西、浙江、同曦、江苏、广州、天津。

CBA赛会制蛇形分组之下,山东率先成最大赢家

据统计,山东队已经逐渐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夺冠热门球队。目前山东以19胜11负的战绩,63%的胜率排在CBA战绩第四。值得一提的是,19胜11负的球队目前联盟有五支,第四到第八都是如此,而第九到第十一的球队胜场都是19场。本赛季被誉为大黑马的球队有很多,其中有击败广东的北控队,巨人杀手吉林队、进攻火力爆炸的浙江队等等。

为什么看好山东?巩晓彬指导坐拥天时地利人和!毫无疑问,由于赛季时间的影响,接下来的CBA联赛会不会对外援的上场时间进一步压缩,已经成为不可忽视的问题。倘若CBA减少外援的出场时间、外援的人次、甚至采取全华班进行接下来的比赛,那么马布里麾下的北控队综合实力会大打折扣。相比之下,一直备受大外援困扰的山东队,则会进一步坐稳积分榜4强的位置。从目前的排位来看,山东队跟辽宁只差1个胜场,跟新疆距离3个胜场。

战略性放弃广东,全力拼下青岛方为第1选择。众所周知,山东的优势是团队篮球,弱点是比较依赖外线的准头,内线又放不住超级内线的侵略。所以,此前对广东的外线失准,对青岛的内线沦陷需要好好总结,还有上升空间。山东接下来必须一心专注于内线的核心竞争力,以整体竞争力拿下同组的青岛,争取击败除广东外的所有对手还是非常有机会。

新疆辽宁陷死亡之组,加之吉林、浙江、山西,想要保住排位必经连场恶战

避开了气势如虹的广东队,辽宁、新疆队、北京队3大传统劲旅互磕艰难。死亡之组绝不是说说而已,巨人杀手的吉林队、大黑马山西队、外线进攻火力堪称全联盟最强的浙江队全在同组,辽宁队和新疆想要保住目前积分榜第3、2的位置并不容易,领先后面来势汹汹的山东队也只有1/2个胜场。

新疆实力大削无法改变,辽宁接连遭遇困境。分组不利的情况之下,新疆的核心阿不都沙拉木也被曝出,就算CBA停赛会迎来短暂的空缺,但是阿不都沙拉木已经注定无缘本赛季。反观,辽宁队遭遇了雪上加霜的不利情形。在CBA已经准备好重启的情况下,各支球队都已经通知球队外援归队隔离并等待比赛开始。而辽宁队的两名外援史蒂芬森和巴斯目前都还无法确定回归时间。特别是史蒂芬森,有球迷爆出他很大概率会等到联赛重启才能进一步商讨回归的事情。

浙江、吉林成第1搅局者,甚至会将新疆、辽宁其中之一拉下马。本赛季CBA季前赛,浙江队先狂屠卫冕冠军广东队21分后,再吊打周琦、阿不都沙拉木等一众主力出战的新疆队。吴前+双外援的组合堪称CBA联盟外线最强火力输出点,回想去年季后赛浙江德比堪称壮烈。倘若稠州银行这边的竞技状态良好,那么恐怕足以对CBA任何强队造成威胁。

纵观本赛季,除了哈德森杀神归位,带领山东队一跃成为积分榜第3。富兰克林、史蒂芬森、杨、林书豪等也是可以左右比赛结果的强力外援。但是面对坐拥马尚-布鲁克斯、威姆斯2大超级外援的广东队,除了3外援的北控也只有吉林能够凭借双外援完成过爆冷。姜伟泽在本赛季场均得到10.8分,更是有在比赛中投进8个三分击败林书豪的惊艳表现。姜宇星、崔晋铭等也具备CBA联赛顶级的实力,吉林极有可能会让新疆、辽宁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再一次倒下。

种种迹象表明,广东队占据着绝对的优势,但背后的隐患却很难被察觉。

从目前的分组来看,广东队夺取常规赛冠军几乎是没有任何悬念。众所周知,广东队核心锋线周鹏极有可能在接下来的比赛中强势复出。倘若如此,不少球迷都认为广东会在易建联、周鹏、赵睿、任骏飞4大中国男篮主力的带领之下,以全胜的战绩结束剩下的常规赛。就算不是全胜的战绩,拿下常规赛冠军也是板上钉钉的事实。

最大对手遭遇大削,广东全胜至CBA季后赛第2轮几乎已成定局。分组之中,广东吊打山东绝非难事,最大的对手也只有马布里带领的北控队。此前,在CBA常规赛的第17轮,北控队曾经在马布里的带领下,主场击败了广东队并拿下一波三连胜。要知道,北控队并没有像易建联这样中国男篮核心级别的人物。但在老将孙悦和新秀王少杰的带领下,北控队还是完成了爆冷。

赛会制必然削弱北控,广东综合实力遥遥领先并独一档存在。CBA赛会制的另一个改变,就是将从目前的2周5轮,变成2周6轮,加快赛季进行的节奏。一周7天都将会有比赛,将不会再存在空当。其中周一到周五的下午和晚上进行比赛,周六和周日则是从中午开打延续到晚上,赛程也将相当紧密。这样的赛会制的方式,无疑将CBA联赛的关注点推向高潮。对于疯狂使用3外援+孙悦、王少杰的北控队来说,体力不支几乎是不可避免。加之季后赛不能使用3外援,北控在接下来无论是常规赛还是季后赛,已经很难对广东造成很大威胁。

重蹈覆辙,广东致命弱点或再丢总冠军。回想2011-12赛季CBA季后赛,广东为自己的轻敌丢掉了总冠军。总决赛之前,广东一路顺风并获得12天的休息时间。由于前期的太过于顺利,对手几乎没有给广东造成任何威胁。广东对北京队确实是轻敌。一方面,山东完全忽视了这位前NBA全明星球员的场上价值,把他当做普通的CBA得分型外援去防守。另一方面,广东对客场的难度准备不足,忽视了能容纳18000多球迷的五棵松带给他们的压力。最终,坐拥NBA大杀器布鲁克斯的广东队,丢掉了CBA总冠军。

本赛季,是不是与2011-12赛季非常相似。不同的是,广东队没有了朱芳雨、王仕鹏2大中国男篮主力,换成赵睿的宏远在阵容的综合实力上并不如2011-12赛季的广东。而新疆的阵容,甚至已经超越9年前的那支马布里的北京队。如果广东还是轻敌,必然会被新疆狠狠掀翻。

结束语

倘若新疆、辽宁队能够在死亡之组中保住积分榜排位优势从而突围,那么他们在季后赛第2轮必然会相遇。届时,无论是辽宁击杀新疆,还是新疆狂屠辽宁,突围的队伍都会经过CBA联赛最高强度的攻防洗礼,并成为一直被打磨完成的雄狮。而广东顺利的话,全胜拿下季后赛第1轮、第2轮,然后再次获得超过10+天的坐山观虎斗时间。最终,广东作为以逸待劳的猎人,再次遭遇新疆或辽宁这头杀红眼的雄狮,最后能不能避免像9年前输给北京那么惨烈,我们拭目以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