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篮球的历史上有很多外援留下了自己的足迹,其中有人光鲜亮丽,但也有人灰头土脸。今天开始@球说齐鲁 将会和读者们一起回顾山东男篮历史上的诸多外援,今天是第一期,主角是一位匆匆过客:2016-17赛季为山东队出战7场的AJ-普莱斯。

普莱斯

普莱斯在加盟山东前一个赛季效力于上海男篮,他也是近年来众多在山东和上海都效力过的球员中的一位。在加盟山东队之前,普莱斯在上海队场均可以贡献30.4分,三分球命中率接近四成,虽然表现不错但最终被实力更强悍的“寂寞大神”弗雷戴特取代,加盟山东队之前据说已经9个月没有参加任何比赛。

普莱斯是在2016-17赛季中期加盟山东队的,当时山东队在小外援的选择让看走了眼,当年跟随詹姆斯在热火屡次获得NBA总冠军的诺里斯-科尔完全是个天坑,不仅没法得分助攻还出现了诈伤的情况,走人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情。科尔走人之后山东队一度单外援出战,普莱斯的到来对于山东队来说也是一次非常及时的援助。

普莱斯

2016年12月9日,普莱斯在山东队客场对阵上海队的比赛当中迎来了自己的山东首秀,对手也正是自己前一年效力的上海男篮。或许是为了向老东家证明放弃自己是一个错误的决定,普莱斯在这场比赛当中生龙活虎,全场比赛他出场45分钟,得到41分6助攻5抢断4篮板的全面数据。当时的上海队在弗雷戴特和亚布塞莱的率领下表现出色,一路领跑联盟,但山东队在这场比赛当中一路拼到加时才遗憾落败,常规时间结束前睢冉的神奇补篮扳平更是令人拍案叫绝。首秀就迎来大爆发的普莱斯让山东球迷直呼“天亮了”,当时山东队已经拥有了超级得分手丁彦雨航,再加上普莱斯简直是如虎添翼,普莱斯远强于前任科尔的表现更是令人们对他接下来的比赛更加期待。

山东队大外援汤普森

两天后普莱斯在福建迎来了自己的第二场比赛,此役他在三分线外16投6中,表现和前一场相差不大,但在两分球方面有所下滑。尽管如此,全场比赛贡献25分8助攻4抢断4篮板的普莱斯还是得到了好评,山东队客场险胜福建止住颓势,两场比赛下来普莱斯场均贡献33分,这样的表现在当时的山东球迷看来简直是天神下凡。不过显而易见的是普莱斯在场上占据了过多的出手,这也为他之后的状况埋下了隐患。

普莱斯的主场首秀在山东和四川的比赛当中上演,由于两队实力非常接近,这场比赛对于山东队来说非常关键。普莱斯贡献22分7篮板5助攻,但他在三分线外出手11次只命中1球,比赛结束前仍有希望扳平比分的山东队将出手权交给了普莱斯,但他的突破上篮被四川外援史密斯封盖,遭到封盖的普莱斯重重倒地,赛后他被确诊为右手骨折,只代表山东队出战3次后就不得不因伤暂时缺席比赛,球队也只好用身材矮小的邓特蒙将其取代,直到季后赛才将普莱斯换回。

取代普莱斯的邓特蒙(黑衣)

其实在常规赛末段普莱斯就已经伤愈,但当时山东队已经没有换外援的资格,只好让邓特蒙打完了常规赛。山东队最终惊险晋级季后赛,普莱斯也得以回归,这被认为是对山东队的极大补强。然而回归后首战普莱斯只拿到15分,丁彦雨航的暴走帮助山东队取得大胜,但显然这二位有些难以兼容。第二战转战新疆,普莱斯得到18分,表现有所提升,而在双方第三次交手当中普莱斯打出了自己在山东的代表作,全场比赛他拿下44分6篮板6助攻,但输球的山东队最终只能寄望于主场取胜。

丁彦雨航

回到主场的普莱斯得到29分7助攻,这也是他在山东队主场的最佳表现,但遗憾的是山东队最终6分惜败新疆队,就此结束了这个磕磕绊绊的赛季。普莱斯在这场比赛之后告别了山东,更有名气的劳森取代了他的位置,并且一打就是两个赛季。此后普莱斯再也没有回到中国效力,他在山东仅仅打了7场比赛,虽然只是匆匆过客,但还是用几场比赛中的高光在山东球迷心中留下了位置。

普莱斯在比赛中

普莱斯的能力毋容置疑,每场比赛发挥好的时候他的数据都是非常全面的,但这个美国人存在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他需要特别多的出手权,而当时山东队已经有了丁彦雨航这个超级得分手,二人同时在场时的效果也难以令人满意。在上海时普莱斯曾单场出手32个三分球,在山东他的三分出手也都在10次以上,如果命中率不高,这样频繁的出手显然是不利于球队发展的,最终普莱斯也没能继续留在山东队效力,但显而易见的是,普莱斯的能力远强于此后取代他的邓特蒙,如果不是对阵四川时的那次重伤使他无法继续出战,在普莱斯的帮助下,山东队或许能够在当年取得更好的成绩。

今日讨论:对于普莱斯在山东队时期的表现,各位球迷有什么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