姚明表示阿联仍是男篮核心 提拔有天赋青年球员 宏远新星将受重用

5月8日晚上,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接受央视新闻频道《新闻1+1》的现场连线采访,透露CBA联赛重启、中国篮球发展规划、中国男篮选材等等一系列问题。

其中谈到大家最为关心的中国男篮选材问题时,姚明表示,大家非常熟悉的易建联依然是中国男篮的核心,未来着重遴选一些有天赋的年轻球员充实球队。

姚明说道:“中国男篮大名单将会在30人左右,其中包括了中国男篮目前最好的球员,肯定包括易建联,同时也希望有未知的具有天赋的年轻球员出现,中国男篮需要更多的天赋,只有这样才能够应对各种情况。”

东奥落选赛推迟到明年举行,这将是中国男篮最重要的任务,姚明表示,中国男篮将逐渐最强队伍参战,力争取得优异成绩。放眼中国篮坛,33岁老将的易建联依然是国内最强的篮球运动员,姚明选择继续由他撑起中国男篮的大旗也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当然,姚主席继续让一位33岁的老将作为中国男篮的核心也是很无奈,这表明中国篮球近些年发展停滞不前,中生代球员难以应付竞争十分剧烈的国际大赛,难以挑起本该挑起的重任。

姚明主席非常渴望通过扩大选材面,能挖掘和遴选出一些有天赋的年轻球员充实中国男篮。新一届中国男篮集训名单将为30人,能在CBA联赛中能打出出色表现的年轻球员将获得进入国家队集训名单的机会。

本赛季CBA联赛前30轮,表现最为惊艳的年轻球员是广厦男篮的孙铭徽和广东男篮的胡明轩。孙铭徽本赛季场均能砍下16.2分3.6篮板5.3助攻2.9抢断,在攻防两端打出了天赋;而胡明轩场均能砍下10.2分2.3篮板1.9助攻1.1抢断,两分球命中率高达66%,三分球命中率高达48%,展现出自己全能性。

孙铭徽和胡明轩是中国篮坛最具天赋的新生代球员,他们肯定被选入中国男篮30人集训名单,姚明将重用这些天赋型年轻球员,提升中国男篮整体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