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一个姚明,下一个易建联,这是中国男篮过去十年来,被不断重复的老话题。然而,从最早的郑准、张大宇、张兆旭,到后来的李慕豪、王哲林、周琦,他们都没能成为姚明、易建联这样的标志性人物。而在王哲林和周琦之后,内线人才似乎变得越来越稀罕了。在不久的将来,或许连下一个周琦都变得非常难寻了。

遥望中国男篮在21世纪之初,那可是一个人才辈出的时代,尤其是在内线位置上。三大中锋姚明、王治郅以及巴特尔横空出世,在国际大赛上叱咤风云,一时无人能够出其左右,而在三大中锋之后,还有易建联、薛玉洋、唐正东以及莫科四大内线金刚。这些人中,除了阿联之外,其余三人也入选过国家队,冲击过NBA。

要知道,在三大中锋叱咤风云的时代,即便巴特尔后来因为年龄的增长而淡出国家队,可在内线位置的竞争上却依旧非常激烈。除了姚明、大郅和阿联之外,还有莫科、唐正东、张松涛等一大批内线大个子。内线的竞争究竟有多么激烈,这么说吧,CBA三届MVP得主唐正东,在当时连国家队都没能挤进去,这足以说明问题了。

再看看现如今的中国男篮,都说王哲林和周琦不够硬气,实力不过关。可在他们之后,中国男篮就更没有拿得出手的内线了,这也是这么多年来,易建联始终没有休息的机会。奥运会靠他,世界杯靠他,亚洲杯还得靠他。32岁的阿联就这样扛着中国队,而且,一扛就是十多年。

1996年出生的周琦,现年只有24岁,还正处于职业生涯的上升期。而在周琦之后,目前能够拿得出手的内线却寥寥无几,只有胡金秋和沈梓捷两人。可在仔细推算,其实这两人也只比周琦小1岁,从他们在国家队和CBA的表现来看,这两人也过了冲击NBA的最佳机会。不出意外的话,未来成绩恐怕很难达到周琦的高度。

再往后呢?余嘉豪或许算是一个不错的中锋苗子。16岁的他在国青队中已经小有名气,并且在U17国青队中站稳脚跟。可我们需要知道的是,2011年U亚青赛上,当时还只有15岁的周琦,就已经在与韩国队的决赛中疯狂砍下43分19板12帽的逆天数据。与同龄的周琦比起来,余嘉豪的数据也就变得中规中矩了。

所以说,在阿联之后,别说是下一个姚明和易建联了,恐怕,在短期内,我们连下一个周琦都很难看到。至少,在未来五年内,中国男篮恐怕没有天才级别的内线横空出世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