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5月15日,姚明接受媒体采访时,看到三次征战奥运会的亲身经历。姚明回顾时表示,“第一次征战奥运会是激动,第二次是兴奋,第三次是热泪盈眶”。

姚明谈到征战奥运会的压力,要远远大于征战其他赛事,“你征战一场普通的比赛,同征战奥运会的比赛,甚至是奥运会决赛的比赛,是完全不同的。我自己也能感觉出来,参加第一次奥运会和参加第三次奥运会时的心情,是完全不相同的。第一次征战奥运是激动,第二次是兴奋,第三次感觉有些热泪盈眶,因为是在北京举办的”。

姚明的职业生涯里,征战过3次奥运会,分别是2000悉尼奥运会、2004雅典奥运会和2008北京奥运会。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初出茅庐的姚明,场均便砍下10.5分6篮板1.7助攻,表现颇为抢眼。当时年仅18岁的姚明,便已经展露出强大的天赋,成为中国男篮阵中仅次于王治郅的第二号得分手。

在2004年征战雅典奥运会时,当时作为NBA状元秀的姚明,已经成为中国男篮当之无愧的核心。在当届比赛里,姚明场均得到21.8分9.7篮板1.3助攻,已经成长为中国男篮当之无愧的领袖!在小组赛里,姚明还帮助中国男篮以67-66战胜塞黑,这场比赛里姚明砍下27分,助中国男篮力压02年仅世锦赛冠军获得出线权。2008北京奥运会上,姚明场均贡献19分8.2篮板2助攻,仍然是中国男篮在场上最耀眼的,中国男篮在该届赛事里,险些战胜06年世锦赛冠军西班牙,又力克拥有诺维茨基和卡曼领衔的德国队闯入八强。

姚明率领中国男篮2次闯入奥运会八强,也是无人能够比肩的!时至今日,中国男篮想要进入到东京奥运会也千难万难,不得不让人唏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