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杜锋结束了作为球员的职业生涯,为了给新人让位,他在30出头的年纪便进入到教练组工作,转型教练。但在最初执教的几年里,杜锋的成绩并不好看,接过李春江的位置后迟迟没能带领广东重回冠军位置,2017年夏天,还没能助队突破的杜锋更是因国家队分队任务离开,没能证明自己。好在18-19赛季回归宏远执教的杜锋获得了成绩,这一年,他携手好搭档朱芳雨再次让宏远成为冠军之师。那么,带广东崛起,是朱芳雨好帮手,杜锋回宏远执教做了什么?

八年七冠后王朝覆灭,宏远五年无冠苦涩

众所周知,广东华南虎建立过CBA历史第二个王朝时代,自02-03赛季首次夺冠,八年时间,一次三连冠、一次四连冠,一波八年七冠奠定了王朝根基。那个时代,朱芳雨、王仕鹏、杜锋、易建联、陈江华这样的国家队班底是宏远的优势。俱乐部老板陈林建队初期重视青训的想法得到了源源不断的回报。

但可惜的是,广东的王朝时代终有终结时刻,11-12赛季"大意失荆州"输给北京首钢后,12-13赛季是凭借着易建联回归第一年的强势才重新拿下队史第八冠。而后,宏远真正陷入了迷茫的阶段,朱芳雨、王仕鹏的老去让球队阵容实力退化,以刘晓宇、董瀚麟为首的中生代球员一直没能展现出扛大旗的能力,就连当时被寄予厚望的国青得分王高尚,也因心气过高防守端能力差迟迟未能兑现期待,宏远人才出现青黄不接。五年时间未有冠军入账,虽年年进入四强,但都是凭借着消耗易建联的巅峰所换来。广东陷入了危机,五年无冠太苦涩。

交易回苏伟激最强阿联,杜锋回归造惊喜

好在18-19赛季广东终于清醒。当赛季开始前,由于杜锋在国家队任务结束,朱芳雨力邀好友回归,前者回到球队后继续执行赶赴欧洲学会的小球体系,第一步操作便是为年过三旬的易建联找好替补,为其缓解压力。最终朱芳雨通过一笔五换二的操作交易回苏伟,广东与青岛达成交易,苏伟、刁成灏加盟广东,周湛东、杨金蒙、邵英伦、刘传兴加盟青岛。加上球员原有的内线曾繁日以及从选秀大会上选回来的万圣伟,为阿联的休息做好万全准备。从数据来看,18-19赛季常规赛,苏伟、万圣伟以及曾繁日三大内线替补场均总计打28.3分钟,作为对比,17-18赛季广东替补内线群场均仅打20分钟。这导致18-19赛季的易建联场均打28.1分钟,是自NBA回到CBA后场均上场时间最少的赛季,这迫使易建联的身体损耗降到了最低,将更多的精力留在季后赛。

季后赛上,最强阿联成为广东夺冠的最主要依靠,11场比赛3场30+,8场20+,尤其是总决赛场上面对新疆,易建联场均28.0分11.5篮板,命中率高达70.3%,决赛冠军归属的G4,易建联毫不手软,单场17投12中,三分4中2,罚球12中11轰下37分16篮板2抢断2盖帽,助队顶住新疆的绝地反扑,最终系列赛4-0横扫对手夺冠。作为对比,易建联上一次总决赛表现,场均15.2分11.5篮板,命中率53.7%,直接对比下,可见18-19赛季易建联有多强。证明杜锋朱芳雨操作收到奇效,激发出最强易建联,助队重新拿到冠军。

阿联之后新人涌现,杜锋敢于提拔奠定未来基础

实际上,广东18-19赛季的重回巅峰,杜锋除了着重保护阿联的体能,敢于启用新人也是宏远最终成功的重要因素之一。赛季开启前,杜锋就决心从青年队提拔上徐杰、杜润旺两位新人,加上原本就被赋予期待的胡明轩、曾繁日、王薪凯,构造起属于华南虎新的未来。其中的菜鸟徐杰和杜润旺,更是打出了令人期待的表现。具体到数据细节,这两人都打出最强新人的期待。先是杜润旺前期发力,作为一名四号位射手,菜鸟前八场赛事,5场得分上双,1场得分超过20,场均拿下12.2分1.5篮板1.2助攻,三分球命中率高达60.5%,场均命中3.2个,效率产量均有,其中常规赛第7轮面对强敌新疆,杜润旺更是打出初生牛犊不怕虎的气势,在易建联周鹏等人伤缺的前提下,单场三分9中7砍下25分4篮板4助攻,出色的三分球能力,让杜润旺被冠上"朱芳雨二代"的美誉,被外界普遍看好。

另一位菜鸟徐杰则是厚积薄发,在赛季出战43场比赛里多达23场得分挂0 的基础上,总决赛上爆发,首次参战总决赛就有出色发挥,G1上场14分钟内全场5投5中,三分4中4百分百命中率拿下14分,成为杜锋敢于用人下的另一个新希望。广东迎来了与当年创立王朝前一样的新人风潮。

结语

本赛季,杜锋执教的广东截止到常规赛第30轮取得28胜2负的战绩,依然是争冠的绝对热门。华南虎的整体实力依旧可怕。而这一切离不开主帅杜锋、总经理朱芳雨的运筹帷幄。在联赛其余球队加大招兵买马的力度时,朱芳雨致力于再提升青训力量,杜锋专注于提升内部球员水平,赛季打到一半,另一位新星后卫、22岁的胡明轩爆发了,赛季场均10.2分,较之上赛季涨到5.1分,还进入了全明星首发。球队整体状态愈发出色。注重新人培养,缓解核心压力,运用合理体系。杜锋回归广东的二次创业是成功的,未来,期待他带领球队踏向更美好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