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为CBA唯一的一对双胞胎组合,任骏威和任骏飞都曾效力于广东宏远男篮,与弟弟任骏飞一直都在广东不同,哥哥大威则相继转会至山西、佛山(现在的广州),在佛山效力4个赛季之后,他在16年再次回到山西,一直效力到本赛季。向来就喜欢锋线球员的主帅王非从去年执教球队开始,便开始重用任骏威,而他也用实际行动回报了球队对于他的信任。

大家或许更熟悉任骏飞的打球方式,但是任骏威是如何打球的很多球迷并不是特别熟悉,至于他帮助球队取胜的方式更是不太了解,而本文就会从五个角度带你进入任骏威的篮球世界:

如何成为球队核心

篮下进攻不占优势,快攻却十分擅长

三分能力加强,射手属性增加

球队篮板王,建立防守屏障

助攻再创新高,串联能力值得表扬

从春城重返晋城,千里马终遇伯乐,重获第二春的任骏威已然成为了球队重要的核心

其实早在去年,任骏威就已经换发了生涯的第二春,而此番功勋小外富兰克林回归,则再一次激活了任骏威,本赛季他的出场时间来到生涯新高的33.1分钟,国内球员仅次于神射手原帅,而他那3和4号位(甚至有时会客串到5号位)的2米02身高,也在王非手下得到了充分的施展空间,场均10.1次出手为其9年以来的生涯最高值,最终交出一份14分4.9篮板1.9助攻的完美数据单,他和原帅组成的内外组合,确实是山西本赛季迎来蜕变的重要助推石。

出场时间、得分、助攻均为历史新高

尴尬身高让他在篮下不占优势,但在快攻方面他却成为全队最具把握的终结球员

本赛季为球队出战的29场比赛,任骏威都获得了首发的机会,当然内线进攻也成为他最主要的得分方式,只不过受限于尴尬的身高,让他的篮下终结并不是那么靠谱,本赛季在篮下出手166次的他,命中率仅有低于联盟平均水准的51.2%,由于山西的两位大外,不管是之前的托马斯还是现在的莫兰德,都不是以进攻擅长,这也使得任骏威必须要挺身而出,帮助球队的唯一一名正牌中锋葛昭宝分担压力,使得他有时候不得不被赶鸭子上架地拉到禁区去进行终结。

此图可见篮下命中率确实不高,灰色区域低于联盟平均

而一直以来任骏威都是以灵活跑位,无球空切而闻名,本赛季他的使用率仅为全队第八的18.1%,试问全联盟有谁不喜欢这种不占球权的万金油球员呢?本赛季他在快攻方面可以说是处理地游刃有余,虽然本赛季的快攻次数仅为全队第五的11次,可100%的快攻命中率却是这几人中唯一一位把握住全部快攻机会的球员。虽然持球时间不是太多,可任俊威却是对手的眼中钉,本赛季他的受侵次数仅次于两位外援,来到全队第三的85次,比排在第四的刘冠岑足足多了31次之多。深得小外富兰克林的真传,任骏威也在造犯规方面很有一套,本赛季他的罚球次数来到生涯新高的3.1次,这一数字即便放在阵中也是冠绝国内球员之首,而在罚球线上的终结性,他79.1%的罚球命中率也是自加盟山西以来的新高。

深受魔球理论影响,任骏威的三分威力竟如此惊人,投射准度竟力压陈林坚这样的顶级投手

深受当今联盟魔球理论的影响,任俊威的投射范围也是越来越往外,虽然偶尔也会投几个中距离,本赛季他一共出手了16次中距离,命中率可以来到较为客观的43%,不过真正的杀人武器还得数他的三分球,场均3.9次三分球出手为其生涯次高,但44.6%的命中率却达到了自己9年以来的生涯巅峰值,这一数值更是高居全联盟第11位,甚至比陈林坚这样的顶尖射手都还要出色。至于他的三分投射位置,除了两个底角,其余的两个45度和弧顶基本上都是他的狙击范围,纵观在两个底角他一共只出手10次,仅仅只投中3个而已(左侧底角6中2,右侧底角4中1),但到了篮筐正面,他便开始施展自己的精准投射,在篮筐左侧,他出手39次,命中率为38.5%,而在篮筐右侧,他出手次数来到投射区域最多的47次,而命中率则是极为恐怖的51.1%,即便在弧顶只有16次出手,可命中率依然是高于联盟平均水准的50%。

他不只是个活在数据表上的球员,实战中,在为球队出战的29场比赛里,他只有4场比赛没有投进过三分球,其余20几场比赛皆有三分入账,在去年11月24日对战广东的比赛中,他投到了赛季最佳的7中5的三分,同时斩获了赛季最高的33分,虽然球队最终以104比115惜败,不过他却用实际行动在自己的老东家和弟弟面前证明了自己应有的实力。如此万金油的进攻表现,也让任俊威本赛季的进攻效率高达全队第三的121.6,仅次于富兰克林和原帅,经过9年的磨砺,他终于成为了球队进攻不可或缺的重要元素。

主力中锋难堪大用,篮板球保护竟然落到4号位的任骏威手里,谁能想到他竟一跃成为球队篮板王

由于球队中锋葛昭宝的状态大不如前,这让任骏威承担起了保护篮板球的重任,本赛季他场均4.9个篮板球为山西国内球员的篮板王,比排在第二位的闫鹏飞都要高出1.8个之多,只不过确实受限于身高,他在前场篮板球的拼抢确实有些力不从心,场均1.3个前场篮板球位列国内球员榜的第28位,甚至比刘铮以及队友刘冠岑这样的后卫都还要拿的少。

还好这对山西男篮并没有太大影响,毕竟他们的大外是全联盟顶级的前场篮板王(场均3.9个前场篮板仅次于青岛大外约翰逊),任俊威需要做的就是尽力抓下防守篮板,保障整体篮板球就行。虽说本赛季他的篮板球没有一次来到两位数,但却可以极为稳定地保障在5个左右,纵观这29场比赛,他只有9场比赛的篮板球没有来到5个以上。当然别忘了,任俊威的定位就是一位拉开空间的投射性4号位,要让他承担起篮板球的保障确实有些太过于牵强了。

最近20场的篮板表现助攻能力被严重低估,整个赛季仅有4场比赛没有助攻入账,他名正言顺再次成为球队的助攻王

除了篮板球和得分,任俊威的过人之处还有一项,那就是他的传球能力,本赛季他的场均助攻高达1.9次,仅次于两位外援,也就是说在助攻榜上,他继篮板球之后又再次成为国内球员的领航者,因为具有一手不错的投篮能力,使得任骏威可以帮助球队拉开足够的单打空间,而当他在高位持球之后,他继可以选择自己投篮,也可以等待队友的空切跑位,待时机成熟,他便用一记精妙的传球将篮球送到队友手上,让后者轻松得分,当然除了空切篮下,外线的原帅、闫鹏飞、刘冠岑等射手也时常受到他的恩惠。

数据证明,本赛季任骏威只有4场比赛没有助攻入账,这对于一位内线球员来说是极为珍贵的,在去年12月1日对战江苏的比赛中,他送出赛季新高的6次助攻,最终带领球队以121比113战胜对手。能得分,能抢篮板,能传助攻,这样的球员放到哪支球队都会深受教练团的喜爱,不过在山西,任骏威确实是将自己的18般武艺发挥到了极致。

结语:去年弟弟任骏飞险些入选了最终国家队的12人名单,可哥哥任骏威的名字也同样不容忽略,这些年来他的进步有目共睹,9年的沉淀,让这位曾经懵懂的少年已经成长为可以将球队抗在肩上的领袖。现年30岁的任骏威正值当打之年,按照他这样的状态,应该至少可以维持3-4年的巅峰,不吃球权的万金油球员,希望明年奥运会落选赛的国家队名单,他也能够和弟弟一同入选,哪怕只是集训名单,他也确实值得一个席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