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夏天,为广东宏远效力达到九个赛季的董瀚麟决心出走,自认为在宏远没能出头机会的内蒙古小伙选择加盟位于中部的上海男篮,就此开启个人CBA生涯的第二站。在上海,董瀚麟得到机会表现,效力三个年头,每个赛季场均上场时间至少在21.4分钟以上,是沪上球队的主力内线轮换,2018年夏天更是借出色表现入选中国男篮红队,成为国手。本赛季,董瀚麟也打出生涯最佳一季,场均11.4分7.0篮板1.4助攻,得分助攻生涯新高,篮板生涯第二高。那么,曾是杜锋接班人,赢过亚洲冠军的董瀚麟还再进国家队吗?

是广东青训产品,初登CBA发挥惊艳,成杜锋接班人

和多数职业篮球运动员来路不同,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的董瀚麟并非是篮球世家出身,父母均无职业体育背景,自小由于身高出众加上弹跳力出色才走上篮球这条道路。就读于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第二高中期间身高便达到2米03,得益于其二舅和舅妈在广州黄村训练基地的广东省曲棍球队工作,搭上了广东宏远青年队这层关系,15岁的董瀚麟得到一个试训机会且表现出色,就此被广东青年队留下,踏上职业梯队的路。

为广东青年队效力期间,董瀚麟也逐渐展现天赋。15岁代表宏远青年队参与李宁CBA-CUBA青年男篮对抗赛并拿下扣篮大赛亚军,赛事场均出战14.0分钟,场均5.3分2.1篮板。16岁代表广东宏远青年队参加07篮球无疆界训练营并夺得MVP,凭借出色表现入选国青男篮,同年夏天代表国青参加耐克青年挑战赛场均7.2篮板,是队内篮板王。17岁再次参战CBA-CUBA青年篮球对抗赛,场均打22分钟,拿下8.8分4.4篮板1.5盖帽。帮助广东青年队击败当时如日中天的CUBA霸主华侨大学顺利夺冠。成为当时广东青训体系里最亮眼的新人之一。

08-09赛季,年纪不满18岁的董瀚麟正式被提到广东一队,新秀季就受到时任宏远主教练李春江的重用,场均出战15.0分钟,位列当赛季广东队内第六,新人堆里仅次于已是国手的陈江华,场均数据是为5.8分2.7篮板0.5助攻,命中率57.0%。第二年稳中有升,上场时间涨了6.0分钟达到21.0分钟,这项数据仅次于四大国手朱芳雨、王仕鹏、周鹏和杜锋位列队内第五,场均数据涨到7.2分4.4篮板0.9助攻,命中率61.0%。

特别要说的是,董瀚麟CBA生涯最初两年除了为广东出战表现出色外,还分别以23分11篮板以及19分4篮板的表现连续两次拿下CBA全明星星锐赛MVP,成为当时最为耀眼的CBA新人,表现令人充满期待。由此也得到广东高层的重视,让当时年仅30岁还能打的杜锋选择了退役,为董瀚麟腾出上升空间,后者被送上杜锋接班人称号。

易建联回归阻成长,北上创业重焕青春

但可惜的是,CBA生涯初期顺风顺水的董瀚麟,后续发展没能达到人们期待的预期。12-13赛季,由于易建联从NBA回归宏远,董瀚麟场均上场时间骤然下降,从前一赛季的22.0分钟暴跌到11.6分钟,场均数据方面更是仅剩下3.6分1.9篮板0.3助攻,作为对比,整体数据较之此前一赛季得分少了4.8分,篮板少了3.6个。具体到数据细节,在球权使用率仅减少0.5%的基础上,衡量内线球员防守价值的篮板率和盖帽率分别却下降了4.4%和1.6%,投篮命中率更是下滑了13.2%仅有48.3%,是生涯最差水平,迫使其真实命中率和有效命中率从优秀的62.1%和61.5%退步到不及格的51.1%和48.3%,导致进攻防守胜利值从2.0降到0.4,作为球员在广东队内的价值骤降。而后连续四个赛季场均上场时间均未突破15.0分钟,场均得分未超过6.3分,作为阿联的替补碌碌无为,一度险些成为"伤仲永"的代表。

好在17-18赛季,自觉在广东没有发展机会的董瀚麟,通过和高层友好协商离开了效力九年的华南虎,北上加盟上海,开启个人CBA生涯的二次创业,就此翻开生涯的另一个篇章。在上海,由于球队本土阵容整体实力的不足,董瀚麟得到不少机会表现,加盟前两个赛季场均上场时间均超过20.0分钟,分别达到21.9分钟和24.4分钟,作为对比,董瀚麟为宏远效忠九年仅两个赛季上场时间过20分钟。数据贡献方面,两个赛季分别贡献6.0分4.9篮板1.3助攻以及7.9分7.7篮板0.8助攻,董瀚麟搭档张兆旭成为上海男篮本土核心内线。

也得益于生涯中途改投上海再次发挥出色,这使得董瀚麟在同时期的国家队分队得到男篮教练组青睐,入选李楠执教的红队,晋升成为国手。披上国家队战袍出战了包括世预赛、斯坦科维奇杯、亚运会等多项洲际赛事。其中在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上,即便场均数据是惨淡的1.8分2.5篮板,但在赛会决赛对决强敌伊朗队时,作为周琦王哲林替补的董瀚麟在仅有的7分钟上场时间内,连续三个篮下回合肉搏顶住了伊朗内线哈达迪的冲击,消耗了对手体力,为队友赢得了宝贵的休息时间,足够聪明的防守策略作为令人印象深刻,最终男篮也逆转击败伊朗夺冠,董瀚麟随队成为亚洲冠军。

12年生涯上限已到,29岁不敌后来人难进国家队

本赛季,29岁的董瀚麟打出生涯最佳一季,场均11.4分7.0篮板1.4助攻,得分助攻生涯新高,篮板生涯第二高。但实际上董瀚麟12年生涯至今上限已到,难再有大突破。作为一个具备12年职业赛场经验的老将,董瀚麟打法特点,仍旧是运用具备优势的运动能力主打二次进攻主攻篮下,12年来中远投能力毫无进步。从本季的投篮分布来看,篮下出手达到196次,出手占比高达90.7%,三分线外没有一次出手,就连中距离投篮也仅有23次,占比仅9.3%,作为比较,本土三大国手内线易建联、周琦以及王哲林这项数据分别为55.2%、39.8%、29.6%。在强调体系空间的时代背景下,董瀚麟12年如一日的打法很难在这个时代再取得突破,考虑到董瀚麟已29岁的年龄,生涯上限已到。

此外,在和多位内线新星后辈的比较里,29岁的董瀚麟也毫无优势。去年携手入选国家队集训营,比董瀚麟小了足足6岁的新生代内线胡金秋和沈梓捷,本季分别贡献17.2分9.0篮板1.3盖帽以及12.8分6.8篮板1.4盖帽,各自命中率也有62.0%和58.0%,力压董瀚麟的53.0%,输出和效率均压过前辈,考虑到董瀚麟年纪比他们大了6岁,在潜力和即战力两个方面均输给后辈,培养指数和实力指数都不在线,董瀚麟未来想再进国家队太难。

结语

作为昔日广东青训体系的佼佼者,董瀚麟本有着光明的生涯发展前景,初登CBA赛场的蝉联星锐赛MVP更是令人充满无限期待。但可惜的是由于和阿联位置的冲突,加上自身技术常年不进步,使得他没能在宏远实现人们的期待。好在生涯中期转会上海焕发生涯第二春,在沪上球队,他没能追上曾经的自己,但也打出了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再度扬帆起航成为一个优质的蓝领内线,甚至是打进过国家队。29岁,董瀚麟职业生涯还处于巅峰,虽冲击国家队无望,但他的故事,还有续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