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赛季的青岛男篮来说,球队加速新老交替和重组外援名单,能获得18胜11负战绩,整体来说达到预期效果,在次之间球队管理层张北海和主教练吴庆龙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特别是放弃一众当打之年的主力球员,包括高尚,宗赞等离队问题,以及引进赵泰隆,林韦翰两名本土球员的操作方面,直接帮助青岛男篮阵容框架完成升级,成为新赛季最大黑马球队之一。

对于上个赛季的主力后卫周湛东曾引起过球迷不同程度的热议,带着场均6.7分1.9篮板2.3助攻的数据结束休赛期,本应该是球队重点培养的本土后卫,但吴庆龙投奔青岛男篮之后,由于重建和战术体系的改变,周湛东出于多方面的因素,并不是未来计划的一部分,突然消失在球队阵容名单上,后续有知情人士透露,周湛东与球队主帅吴庆龙爆发了不可调和的矛盾,前面30轮常规赛,没有任何一次出场机会,遭到球队彻底封杀和雪藏。

从能力来看,周湛东或许与一流本土后卫相比存在很大差距,但作为替补后卫发挥功能性作用,还是具备获得进入主力轮换阵容的实力。但根据自由市场的反馈,周湛东曾在去年的休赛期提前续约,重新签下一份新的合同,但在年薪方面与俱乐部产生非常大差距,一度闹到回归山西男篮打球计划,不过续约尚未到期的情况下,青岛男篮选择拒绝放人,最终造成的结果时候青岛男篮本土球员足够运转战术体系,而周湛东则是彻底淡出CBA联赛。

周湛东的职业生涯起步于他的父亲周宏虎存在直接关系,此前就读太原理工征战CUBA时期,尽管能打出足以证明自己的数据,但冲击CBA联赛的前景并不被看好,所以加盟到山西男篮的首个赛季,难以获得预期的机会,后续多方面运作和协调下,投标到杜锋阵容中,凭借防守端贡献一度赢得进军国家队的机会。如今来到30岁的黄金年纪若是因为续约和位置感问题淡出CBA,或许离开青岛男篮才是明智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