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小桢

虽然CBA联赛的重启依然没有确切消息,但外界对此都持乐观态度,所有球队都已经召集全体球员开始了集训备战。不过,由于时间被大幅延迟的缘故,不少球队在备战的同时,还不忘执行下赛季的引援补强计划。据消息透露,北控男篮最近就动作频频,在试训了三位旅美小将后,又拿下了一位前CBA天才后卫。他曾因不受阿的江重用而遭弃,时隔两年重返CBA,马布里将会是他的伯乐吗?

这位前天才后卫是从出身于八一青训的韩德龙,身高1米95,司职得分后卫,曾是95级国青男篮的外线核心之一,有着扎实的控球技术和出色的持球进攻能力,三分球投射比较稳定,一度被球迷视作是王仕鹏的接任人。14/15赛季进入八一队,正式登陆CBA联赛,场均能得到将近12分钟的出场时间,表现出了较为不错的得分能力。

但韩德龙本人对此并不满意,觉得时任八一主帅阿的江没有给予他足够的重视和战术地位,为了争取到更多表现机会,韩德龙在与阿的江交流多次无果后,主动提出要交易离开的申请,正是这一举动彻底惹怒了八一管理层,韩德龙直接被弃用雪藏,陷入无球可打的境地。不过,韩德龙倒也没有颓废,虽然没有比赛可打,又无法离队加盟其他球队,但他一点都没有放松对自己的要求,私人训练积极,还到处参加各种篮球训练营,保持状态,提升个人能力。

虽然因为这种特殊的场外原因从八一队消失了几年,但韩德龙也扛到了合同结束,再次恢复了自由之身。随后,他被宫鲁鸣看中,加盟了次一级的NBL联赛安徽文一队,并逐渐找回了状态,表现也越来越出色,因而才得到了再次重返CBA的机会,只是他还能在北控证明自己吗?机会还是相当大的。

首先,北控男篮缺人,不管哪个位置都人才匮乏,尤其下赛季没有三外援优势,还将实现单外援新政后,北控想要继续保持出色战绩,大量补强本土阵容实力将难以避免。韩德龙能在荒废两年后,还能在安徽文一靠赛场表现拿到队长职位,证明他的状态和潜力都相当出色,来到北控应该不缺表现机会。其次,马布里虽然本赛季才开始执教CBA球队,但在调教年轻球员和激活落魄球员方面,已经展现出了强大的手段和能力,韩德龙只要有能力,不愁得不到发挥的机会。最后,下赛季单外援新政后,本土球员出场时间大增,只要韩德龙能够在CBA立足,那打出名气并不会是什么难事。

当然,韩德龙也有不足,首当其冲的就是身体对抗能力有点差,这也是本土球员的一大通病,能否克服短板,在CBA重新站稳脚跟,就看韩德龙自己的表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