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尚未重启,今天也只是个寻常的训练日。

一大早,浙江稠州银行男篮的小伙子们在驻地外集合,一道出发去萧山机场,只为了送一个人。

要离开杭州的是,正是中国篮球“教父级”人物:蒋兴权。蒋老爷子今年已经80岁了,一头银发,但身体硬朗,腰板笔挺,精神气十足。

蒋兴权1940年出生于辽宁兴城,篮球职业教练,曾多次出任中国男篮主教练:率队6次取得亚洲冠军、4次进入奥运会、取得世锦赛第8名的历史最好战绩。为中国篮球运动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的蒋兴权入选新中国篮球50杰。

蒋老爷子曾经执教过浙江男篮,培养出了“双子星”丁锦辉和罗智,2006年,带领当时的浙江万马(浙江稠州银行男篮前身)一举杀入联赛前六;之后也在新疆、佛山等队当过主教练,2017年,77岁的他重新出山,担任稠州银行男篮球队顾问,这一当就是3年。

这些年,稠州男篮的每一场比赛,蒋兴权总是端坐在球队替补席最前面的位置,无论主客场,有他坐镇,球队的气场就特别强。稠州男篮这些年轻的小伙子,在蒋兴权的调教下,渐露锋芒,遇上强敌多了几分韧劲,目前球队战绩也不错。

中国篮球的江湖上,一直流传着关于蒋兴权的一个传说:他很严格,在新疆任教时,老爷子亲自查房,每次熄灯之后他就搬着板凳坐在后门,专抓私自外出的球员,这似乎也成了“魔鬼教头”带新人有方的佐证。每次说起这段传说,

蒋兴权都会笑着说:“哈哈哈,真没这回事儿。我的腰不好,也不可能一直坐那儿。管理得严,对他们是好事。但是年轻人爱玩,吃点喝点也难免,你请个假,说一说,教练有时候也创造一些条件。但不能过分,想取得成绩的话,和社会上年轻人肯定不一样。”

其实现在的蒋老爷子,还是和蔼可亲的,他反而更容易和队员谈心,不是从严厉教练的角度,而是长辈和孙辈沟通,“之后长期的工作,还要找队员一个个去了解,找他们聊。有时候,教练和队员的矛盾不好解决,我出面反而容易些。”

转眼三年合同期即将到了,考虑到自己以及夫人的身体状况,不希望在这个特殊时期给球队增添不必要的负担,蒋指导于近日主动向俱乐部请辞。

今天上午,蒋兴权和夫人乘坐班机飞往沈阳,稠州俱乐部全队都来送行了,从驻地送到机场,临行前,老爷子还不忘嘱咐队员几句。

“很抱歉在这个特殊时期离开大家,不能和大家在一起,以后肯定会和之前一样,关心、支持我们队,肯定每场比赛都看。以后有啥需要我的,尽管说。”蒋指导与大家一一道别,“谢谢大家,你们的信任支持,内心感动,不会忘记,今后多联系,希望你们以后的训练中,进步更快,更上一层楼。”

同时,蒋指导表示,如果复赛,在青岛赛区进行赛会制的比赛,在满足疫情管理要求的情况下,他也会前往赛区,看看孩子们的表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