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控男篮与球迷共同跨年。

12月31日晚,CBA结束第23轮的7场比赛,尽管没有刻意去强调什么“跨年之战”,但大多数主队还是在现场营造了极其浓厚的辞旧迎新的氛围。不过,场外的所有热闹还需要精彩的比赛来烘托气氛,而在当晚的7场比赛也的确做到了让球迷度过一个美妙的“跨年夜”。

哈德森超越朱芳雨

哈德森顺利超越朱芳雨。

山东男篮主场与福建男篮的比赛,原本应该有更多的看点,但本赛季仅有的两位砍下40+的本土球员、王哲林和陈林坚双双因为上呼吸道感染而缺阵,使得这场比赛除了胜负之外仅剩下一个关注点:哈德森能否超越朱芳雨升至CBA历史得分榜的第二位。

本场比赛之前,哈德森在CBA生涯的总得分已经达到11145分,他距离排名第二位的朱芳雨(11165分)仅剩下最后20分的差距。换句话说,本赛季场均得分达到28.6分的哈德森,只要拿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他就足以在2019年的“最后一战”中完成对前队友的超越。

面对缺少王哲林和陈林坚的福建男篮,哈德森开场之后的进攻欲望并不强烈,因此,首节比赛结束时,他仅仅通过罚球拿到2分。不过,随着福建男篮在第二节刚开场将分差迫近到2分,哈德森终于“爆发”了。

从第二节开场11分11秒到9分43秒,短短一分多钟的时间,哈德森连续命中三记三分球,山东男篮也就此将领先优势扩大到9分,而随着比赛的进行,缺兵少将的福建男篮再也无力抗衡,这也让哈德森越来越轻松,在“跨年大战”完成对朱芳雨的“跨越”真的只是时间问题。

山东男篮的球迷没有等太久,第三节还剩7分多钟时,又连续命中两个三分球的哈德森,帮助山东男篮将比分改写为78比40的同时,个人本场比赛的得分也达到22分,“可怜”的朱芳雨不得不在本赛季忍受第二次被曾经的队友“跨越”的现实。

比赛其实早已经没有了悬念,但哈德森却并没有急于下场休息。第四节还剩5分多钟他被换下时,他在这场山东男篮123比90大胜告终的比赛中的表现,除了成功超越朱芳雨之外,还拿到35分、13个篮板以及11次助攻的三双。

带着三双“跨越”朱芳雨,哈德森的确成为这个“跨年大战”中最疯狂的球员,至于他是不是CBA史上第一外援显然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哈德森将在未来的很长一段时间内,都成为其他外援甚至所有球员所无法超越的丰碑。

最后一个问题,哈德森还有没有可能在某一天超越易建联?

汉斯布鲁仅差胜利

汉斯布鲁比汉密尔顿更凶猛。

在客场迎来“跨年大战”的北京男篮,近期最引人关注的除了一次次惜败之外,当然还包括由汉密尔顿替代林书豪组成“双塔”,而本场与四川男篮的比赛,也成为北京男篮验证自己的选择是否正确的“试金石”。

相比于之前效力于广州男篮以及浙江男篮时的表现,本赛季加盟四川男篮之后的汉斯布鲁,在进攻端的表现显然更加令人感到疯狂。本场与北京男篮的比赛同样如此,尽管主场作战的四川男篮还是以90比96遗憾输掉了比赛,但这并不能抹杀汉斯布鲁本场比赛的贡献,甚至可以说,本场比赛的汉斯布鲁,距离完美仅差胜利。

全场比赛,汉斯布鲁不仅贡献全场最高的39分,而且还有12个篮板、3次抢断入账。四川男篮最后一节未能完成逆转,的确让人感到遗憾,但输球的责任也许更应该由福特森、陈辰等球员来承担。本场比赛,福特森在26分钟的出场时间内仅仅9投2中,虽然利用罚球还是拿下13分、4次助攻,但这样的福特森显然并不够令人满意。此外,陈辰本场比赛也只有10投3中。

重返CBA的汉斯布鲁,的确与之前效力于CBA的汉斯布鲁有了很大的不同,而本场比赛,他也让首次联袂登场的汉密尔顿和尤度“略尴尬”。全场比赛,汉密尔顿拿下22分、4个篮板,尤度也不过16分、13个篮板,仅仅从得分一项上看,四川男篮的“大汉”,显然完成了对北京男篮“双塔”的“碾压”。还值得一说的是,比之前更有侵略性的汉斯布鲁,本场抢下4个前场篮板球,而尤度和汉密尔顿,一共也不过4个前场篮板球。

当然,胜利还是化解一切争议的“最好武器”,首次使用汉密尔顿加尤度组合的北京男篮,能够赢得胜利显然才是第一位的。而本场比赛,拿下13分、8个篮板以及12次助攻的方硕,也的确可以让北京男篮暂时“忘记”林书豪。

但与此同时也必须考虑的一个问题是,方硕,是不是未来的每场比赛都足够让北京男篮“忘记”林书豪?

琼斯、孙铭徽及时回归

吉林男篮真的需要琼斯。

在北京男篮选择用汉密尔顿替代林书豪的当天,吉林男篮也选择了用琼斯替代鲍勒斯,很显然,旧将鲍勒斯的表现并不足以让吉林男篮感到满意。仿佛是为了进一步证明琼斯对于如今这支吉林男篮的重要性,在琼斯回归的首场比赛,吉林男篮就赢得了胜利。

客场挑战广州男篮的吉林男篮,在承受了广州男篮的“半场风暴”之后,开始在下半场疯狂追分,而且他们也最终如愿以偿地以101比93击败广州男篮,在用胜利告别2019年的同时,也终结了本赛季最长的4连败。

能够赢得胜利,拿到16分的姜伟泽和拿下14分的姜宇星,当然也同样表现不错,但吉林男篮赢球的第一功臣,显然还是及时回归的琼斯。本场比赛,琼斯不仅拿下全队最高的32分,而且他还有13个篮板以及9次助攻进账,不管吉林男篮究竟有多么渴望摆脱“琼斯依赖症”,但至少到目前看来,他们真的不能缺少琼斯。

同样迎来重要球员回归的,还有当晚主场130比117击败同曦男篮的浙江广厦。缺阵了4场比赛回归的孙铭徽,本场为浙江广厦贡献21分、5个篮板、6次助攻以及5次抢断,而且他的5次抢断还创下了赛季新高。上一场险胜广州男篮的比赛结束之后,浙江媒体就已经开始召唤孙铭徽,认为只有孙铭徽的回归,才能分担威尔斯的一部分压力。现在看来,浙江媒体对于孙铭徽的信任,的确是颇有道理。

本场比赛,威尔斯砍下40分、11个篮板以及9次助攻的“准三双”,而且得分创新高的同时,他的出场时间还创下加盟浙江广厦之后的新低——虽然还有39分钟。

三场比赛一边倒

亚当斯带领青岛男篮轻取八一男篮。

当晚进行的另外三场比赛,最终都呈现了一边倒的态势。

其中,青岛男篮在主场111比93大胜八一男篮。事实上,当青岛男篮在首节以41比28结束时,本场比赛就已经没有了太大悬念,八一男篮此后也的确没有进行太多抵抗就只能带着失败进入2020年——当然,在2020年的八一男篮,也许还是会不断输球。本场比赛,亚当斯和约翰逊分别拿到27分和28分,八一男篮的付豪也有27分进账,算是八一男篮本场表现最佳的球员。

缺少了阿不都沙拉木和周琦的新疆男篮,凭借上半场建立起了的20分优势,最终客场118比101击败天津男篮。新疆男篮本场比赛在三分线外23投12中,成为他们轻松获胜的一个重要原因——天津男篮全场三分球34投6中。饱受伤病困扰还能带着胜利迎来2020年,近期的新疆男篮的确很让人敬佩,不过,随着2020年的到来,新疆男篮将迎来包括浙江双雄、东北双雄以及广东男篮在内的诸多强敌,他们能否延续近期的出色战绩,的确是一个巨大的未知数。

当晚的另外一场比赛中,主场作战的北控男篮以109比86轻取山西男篮,而且在第二节比赛中,北控男篮打出了一个31比6的压倒性比分。山西男篮以如此惨淡的比分告别2019年,也许的确是情有可原。毕竟,不仅新加盟球队的佩恩尚未完全融入球队,而且莫兰德也因为累积技术犯规而被停赛一场——上一场惨遭辽宁男篮逆转的比赛,莫兰德先是因为抱怨而吃到技术犯规,随后他又在对高诗岩的犯规后被吹罚违体犯规,因此被驱逐出场。本场比赛,山西男篮的佩恩、邢志强和闫鹏飞全部得分20+,北控男篮一边,弗格拿到全队最高的25分,孙悦和张帆分别贡献12分和14分。

本轮的另外三场比赛,将在元旦上演,其中,江苏男篮将在主场迎战辽宁男篮,上海男篮主场迎战浙江男篮,广东男篮将在主场迎战深圳男篮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