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去年的休赛期,辽宁男篮的老将杨鸣决定退役开始,关于他留在球队的位置问题,曾引起过不少争议。辽宁男篮的投资人和管理层希望他能辅助郭士强指导执教,以助理教练的身份重新回到俱乐部效力,但后续又因为合同和角色问题,收到过其他俱乐部送出高薪报价合同,以他的能力和竞技状态,实际上还远远尚未达到非退役不可的地步,所以最终经过协调和沟通,以辽宁男篮副总经理的任职,这是双方都能接受的结果,毕竟从阵容均衡性考虑,杨鸣能在黄金年纪退役,给予其他年轻球员更多出场时间和机会,这是非常难得的贡献。

很多媒体都比较好奇,辽宁男篮总经理李洪庆和郭士强搭档,已经在过去很长一段时间出色完成管理层和投资人的工作,对于腾出来的副总位置,杨鸣需要负责哪个细分模块的工作问题,或许早已是球迷关注焦点话题。但根据后续的知情人士透露,杨鸣在俱乐部负责的是青训系统和商务活动的对接,比如此前的三生药业入驻,以及辽宁男篮主场升级建设的广告导入,实际上真正意义的负责人正是杨副总去谈相关合同。

如果是商务是被动开发和引资的重要工作部分,那么真正意义上决定杨鸣贡献层面就是青训系统的打造方面,从此前的李洪庆管理方式,培养出郭艾伦,赵继伟,刘志轩等90后球员之后,过去很长一段时间沿用这一批主力球员,搭配韩德君和李晓旭出战。从好的方面考虑这一批主力球员能长期帮助球队站在冲冠热门行列,甚至冲击CBA总冠军成功,做出不可忽略的付出和贡献,但从俱乐部的角度,过慢的换血和长期使用老将,给予年轻球员的机会寥寥无几,造成97届-00届人才断档,多名青年队优质苗子出走的困境,将会直接决定未来几年辽宁男篮竞争力。

不久前的某知名体育博主爆料,杨鸣上任之后,主要的精力放在00后的人才建设当中,网传多次实地考察有潜力的年轻球员,通过签订协议的方式,带回俱乐部进行单独培养,从整体质量和发掘方面,目前已经有高达5人进入到杨鸣视野,若事能通过骨龄和二次选拔,对于整个辽宁男篮青训建设方面,他效仿朱芳雨的同时,打造新青训或能培养新黄金一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