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6月16日,距离CBA重启还有4天的时间,在今天的CBA复赛通气会上,联盟CEO王大为介绍了参赛球队和竞赛工作的相关情况。他透露,除八一队外,还有11支队伍申请了使用全华班,不过,选择成为全华班的球队还有一次重新选择启用外援的机会。

在赛制上,CBA确定季后赛前两轮(12进8、8进4)单败淘汰,半决赛采用三局两胜。单败制是复赛的一大看点,意味着比赛悬念大增,爆冷的可能性也大大加强。

在外援上,王大为表示共有12支球队(包括没有外援的八一队)在复赛初期将使用全华班。球队在复赛期间可以变更一次——取消全华班的申请,并使用外援。

可以看到,此次由于赛制的变革和外援的特殊情况,使得此次CBA复赛悬念大增,此前夺冠大热门新疆队和辽宁队因为使用全华班直接宣告了总冠军的出局。在CBA联赛素有“得外援者得天下的”的定律。

本赛季广东已经展现了超群的实力,在28胜2负的基础之下,广东的场均得分达到了120.6分,高居CBA联赛第一。其中,最强核武马尚-布鲁克斯的场均可以得到28.3分、6.5个篮板、5.3次助攻。虽然马尚不能出战,广东的整体实力受到削弱是难以避免的事实。但是,从现在广东队以威姆斯为单外援的核心阵容,仍然具备争夺CBA总冠军的最强实力。

而除开广东宏远队之外,拥有双外援的北京首钢队也是被很多球迷看好,尤其是北京首钢队,尤度和林书豪的归队可以说是此次新模式下战斗力影响最小的球队了。

北控男篮此前拥有3外援,目前球队仍然有弗格和摩尔特里二人。在大环境之下拥有两名外援对北控队来说也足够用,再加上本赛季补强的本土球员,让北控队的实力相对来说得到了一定的提升。

本赛季总冠军的归属应该在这三支球队中产生,广东、首钢和北控,其中广东队夺冠形势最好。但是仍然有一定隐患,尤其是季后赛的单败赛制,而总决赛也只不过是三局两胜制。无疑增加了各支球队爆冷的概率,谁能最终笑傲江湖,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