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的男篮世界杯,中国男篮取得了非常差的成绩,一度让人非常的失望。有些人说,我们的球员已经习惯了在外援身边打球,没有了吗外援的突分和组织,很多球员变得不会打球。本来想证明这件事会非常的难,但是最近CBA全面复赛,很多支球队都采用了全华班复赛,目前比赛也已经进行了一些比赛场次,从这些球员的表现中我们也能够分析出一些东西,这对国家队的人才选拔也是一个很大的启示。

以往,我们的国内球员在外援身边打球,球权比较少,而且很依赖外援的发挥,其中有一些球员在外援的身边能够发挥的很好,可是这种球员到了国家队打的却并不是特别的好,因为国家队的后卫并没有外援的超强能力,就比如翟晓川,他的三分球一般,更是没有持球进攻的能力,但是他的空切是CBA第一,这是没有悬念的,但是国家队的后卫很难和他形成有效的配合,像翟晓川更适合一个替补,奇兵的角色,我们的国家队场上5个人不能都指着后卫去组织,一定要有几个球员具有持球进攻的能力。

其实最近的全华班比赛也让我们见到了一些本土球员的能力,比如任俊威,面对广东砍下了18分。第二场面对江苏,任俊威又得到了33分7篮板3助攻,三分球3中2,两分球12中9,罚球12中9,没有任俊威出色的发挥,山西也不可能赢下这场比赛。还有就是胡金秋,首战26分17篮板4盖帽,第二场38分11篮板,38分也是他的职业生涯新纪录,除了他们两个,最近发挥出色的本土球员还有好多。

所以在现在这种情况下,国家队选人需要换一种思路,其实我们的联赛也有三分准的,比如可兰白克,原帅,陈林坚,罚球准的也有很多,但是中国男篮的命中率却惨不忍睹。目前来看,一些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能够打出好的表现的球员应该重点关注,国家队的比赛没有外援,我们也不需要那种只能和外援配合的球员。想当初2000年左右那个时候还是国内球员的天下,很多的国内球员场均得分20+,可是如今我们的球员能够得到20+的屈指可数。

上面这种现象和外援有很大的关系,那个年代外援水平一般,各个球队拼的依旧是本土球员,可如今外援却占据了大量的球权,本土球员却变成了角色球员。其实姚明也看到了这一点,下个赛季就调整了外援的出场人次。这对一些本土球员很有好处,尤其是本赛季接下来的比赛,这更是一些本土球员的试金石,一些球员的数据在没有外援的情况下有了下滑,但是也有一些球员数据暴涨,并且还展现出了不错的能力,他们正是我们国家队所需要的,国家队更应该选择能够在全华班的比赛中打出好的成绩的球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