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目前的CBA联赛中你最想看哪支球队的比赛,恐怕大多数球迷都会选择浙江广厦,原因很简单,胡金秋、孙铭徽、赵岩昊三人的“三少”组合太出色了,打出了年轻球员的拼劲儿和气势。

遗憾的是,广厦今天输球了,他们以92—100不敌广州队,“三少”中的赵岩昊发挥失常,外线手感全无,全场13投仅2中拿到7分。好在另外两位依然状态火热,打出了高质量的比赛。孙铭徽送出20分7助攻6篮板,要不是全队外线手感冰凉,恐怕小孙的助攻早就上双了;胡金秋更是在内线予取予求,拿到全场最高的27分和18个篮板。

难能可贵的是,胡金秋的得分几乎都来自篮下和中距离,并没有跟随现在中锋球员拉到外线投三分的风潮。而且,看过比赛的球迷肯定都清楚,空切和快攻顺下已经成为胡金秋重要的得分手段,这是十分不易的。

不难分析,积极的快攻顺下一方面是球员比赛心态的反应,另一方面也是身体状态的反馈,两者缺一不可;而空切跑位则是一项技术活,它既要求场上球员要有灵活的脚步,同时也要有丰富的阅读比赛的能力和极强的位置感,这几项,胡金秋无疑做得越来越出色。

回顾男篮历史,上一位在这方面做得非常出色的内线球员当属大郅。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初登国际赛场的大郅一位一个快攻扣篮而被媒体冠以“追风少年”的美誉,年轻的大郅脚步移动无疑是国内球员中最为出色的,在这一点上,无论是大姚还是阿联都不及大郅。大姚的强项在于篮下的背身单打强吃和出色的中距离投射;而阿联的特点则跟当下的流行风潮相似,更多的在中远距离的投射,当然他的身体天赋决定了在面对国内球员时可以很轻松的完成内线强攻。新一代内线球员里,周琦则属于防守型内线,王哲林更多的依靠背身强吃。

以此看来,胡金秋的成长路线更偏向于大郅的风格,在没有出色的身体对抗的条件下,充分利用自己的脚步技术,寻找更好的空间和位置,打时间差。只是,与大郅相比,胡金秋急需提升的还有他的篮下背身技术,毕竟,篮下背身技术对于中锋来说是一门必修课,这一点上他与前辈们无疑还有很大的差距。

好在胡金秋还很年轻,如果虚心向大郅和大姚请教,这两位可是一直为中国男篮的发展呕心沥血,渴望重塑当初他们那一代建立起来的辉煌,相信前辈们肯定会不吝赐教。球迷们,你们说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