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 复赛以来,各队每周要进行三到四场比赛,密集赛事带来的高强度前所未有,随之而来的,就是各队教练团队和球员背负的压力越来越大,他们也因此积聚了太多无处安放的焦躁情绪。就在近日山东对阵山西,浙江对阵北京的比赛中,都出现了球队教练和工作人员质疑裁判和技术台的行为。针对这一情况,CBA 官方火速开出重磅罚单,对山东男篮主帅巩晓彬和浙江男篮总经理方俊的不理智行为,做出了禁赛两场罚款 10 万元的处罚决定。

6 月 30 日山东队 VS 山西的比赛,第二节还剩 3 分 54 秒,张庆鹏进攻球被张涵钧切掉,张庆鹏退防时帖防持球推进的张涵钧被吹犯规,裁判哨声刚响,山东队主教练巩晓彬直接冲进球场怒斥裁判的判罚,他认为裁判对双方的判罚尺度不同。从画面中甚至能看出巩晓彬动了粗口,不过裁判依然维持了原判。

同样在这一天,浙江队与北京队的比赛中,终场前 0.6 秒,林书豪制造犯规得手,并且稳稳两罚全中,成功绝杀浙江队。不过,对于裁判关键时刻这一判罚,浙江男篮总经理方俊显然非常不满意,现场直接指责裁判。

虽然在裁判报告中,针对这两次争议判罚都显示裁判的吹罚没有问题,尤其是巩晓彬直接冲入场内对裁判爆粗口,放在NBA肯定会被直接罚出球场,不过当值主裁并没有这么做,甚至也没有吹罚一次技术犯规。

而林书豪最后时刻被犯规获得罚球机会虽然没有问题,但同时裁判报告也承认,林书豪在接球前推开吴前并且踩住后者的脚导致其摔倒,的确是一个进攻犯规。从这个角度讲,如果没有裁判错判在先,也就不会有林书豪遭犯规罚球绝杀,甚至比赛结局也会改变。

所以这个判罚,让浙江队整个替补席都感到不满,除了暴怒的总经理方俊,从复赛以来作为球队顾问回归的 80 岁老帅蒋兴权,也激动地冲向了裁判和技术台。

之前蒋兴权从浙江队退休告老还乡,人们才意识到他已经是个耄耋老人。没想到这次 CBA 复赛意外回归,蒋指导还是像个血气方刚的年轻人一样,冲出去找人理论,可见 CBA 裁判的判罚尺度和水准,多少有些令人失望。

不过裁判作为场上的执法者,依然具有绝对的权威性,而且在比赛过程中不容被质疑。所以 CBA 公司这次火速开出罚单,也是为了维护裁判尊严和权威,维护CBA赛场秩序的必要之举。从赵睿郭艾伦违反防疫规定被罚款禁赛警告,到这次巩晓彬和浙江总经理被重罚,也能看出姚主席在关键细节和突发事件上的良苦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