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汇哥

CBA常规赛第26轮,辽宁男篮客场对阵深圳男篮,最终凭借着首发后卫高诗岩的大爆发,辽宁以122-100击败深圳,终结了两连败。不过,高诗岩本场比赛的出色表现,也在赛后引发了不少的讨论。辽宁大胜深圳,高诗岩得分创新高,是郭艾伦阻碍了他的成长吗?

此役,高诗岩全场16投9中,其中三分球11投5中,罚球4中4,砍下全队最高的27分,外加4助攻2篮板1抢断,尤其是他在第一节6投6中砍下17分的表现更是令人不敢置信,而单场27分也是高诗岩本赛季的单场得分新高。进攻端发挥出色,防守端的任务他也没落下。

说起来,这已经是郭艾伦因病缺阵后,高诗岩担任球队首发得分后卫的连续第5场比赛了,场均出场时间由23分钟左右暴涨至36.6分钟,随之而来的就是他的场均得分由6分左右涨到了13.6分,还有2.6篮板3.8助攻3.8抢断的数据,个人数据全面提升,在整个CBA本土后卫中也可以算是一流水准了!

高诗岩的持续爆发和进步,和郭艾伦的缺阵有着很大的关系。郭艾伦在阵时,高诗岩的出场时间和球权都会锐减,同时他在场上的定位也更偏向于以外线防守为主的定点三分投手,根本没有那么多机会给他表现。当然,单论个人能力,高诗岩是比不上郭艾伦的,不能因为高诗岩的几场出色的表现就全盘否定郭艾伦的作用和能力,但实事求是的讲,郭艾伦过分粘球的习惯,真的影响到了高诗岩的成长。

无独有偶,受郭艾伦影响的后卫还有一个也爆发了,那就是首发控卫赵继伟。最近5场比赛,是赵继伟本赛季首次打出连续5场比赛得分上双的表现,并且在场均出场时间增加不多的情况下,他的场均得分涨了2分,其他各项数据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上涨。郭艾伦缺阵后,赵继伟和郭艾伦相继迎来爆发,郭士强会有何感触?

不可否认,郭艾伦的突破能力和持球单打能力,在CBA本土后卫中绝对是数一数二的存在,但是,主帅郭士强的过分迁就,也让缺乏危机感的郭艾伦至今都没能练出稳定的中远距离投篮能力,本赛季郭艾伦的低迷除了个人心态原因,跟他的打法特点已经被对手研究透彻也有很大的关系。而在郭艾伦缺阵的比赛里,赵继伟和高诗岩凭借着个人的出色表现,完全撑起了辽宁的后场。若是适当地减少郭艾伦的出场时间,他的表现和效率是不是会更好呢?他的健康是不是会更有保证呢?等到郭艾伦健康归来后,郭士强真的需要开始反思他对郭艾伦的使用方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