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复赛第二阶段,北控在首场比赛中106-102有惊无险的战胜广州龙狮,拿到三连胜。

广州龙狮的前身佛山龙狮,是马布里来中国打球后的第二战。当时佛山龙狮是CBA的一支鱼腩球队,老板本想着一个上赛季能赢5场球就不错了,马布里愣是带着球队拿下14胜,差点杀进季后赛。

如今广州龙狮的主教练是丁伟,北控前任主教练,马布里生涯告别季曾在丁伟手下打球。面对本赛季已经无缘季后赛的老东家,渴望季后赛直通第二轮名额的马布里自然不希望有闪失。

上一场和天津的比赛中,孙悦因为遭驱逐离场,本场自动停赛一场,好在弗格伤愈回归。和广州龙狮的比赛,首发阵容马布里排出摩尔特里和王少杰的双内线组合,王子瑞和弗格的双控卫组合,复赛之后越打越好的陈金龙出任小前锋。

本赛季由于孙悦的存在,让马布里在阵容调配上非常灵活。孙悦可以打1、2、3号位,可以帮助球队组织进攻,可以定点三分投射,可以防守对方锋线尖刀。

本场比赛由于孙悦缺阵,为了保证球的支配,马布里一直使用双控卫,王子瑞和张帆轮流和弗格搭配。休赛期前一直在轮转阵容边缘的陈金龙,在复赛的表现可圈可点,场均可以得到7.3分。今天的比赛,是他本赛季出场时间最长的一次,打了31分钟,拿到12分2篮板2助攻,再次刷新了个人职业生涯单场新高。

去年夏天,陈金龙从NBL广西威壮加盟北控,时隔四年后重返CBA。他本来的定位是对球队2、3号位的一个补充。在这个位置上球队的重点引援是高尚,还有队内重点培养对象许梦君。

和广州龙狮的比赛,北控10人出场打球,只有两个人没有得分,就是高尚和许梦君。加盟北控后,本赛季高尚的表现并不理想,一直没有达到球队的预期。开赛打了不到10场球,就遭遇伤病,长期休战。复赛之后高尚伤愈归来,状态依旧不理想,7场比赛3场0分,场均1.3分2.0篮板0.5助攻,外线没有命中一球,罚球命中率33.3%,对球队没有任何实质性贡献。

许梦君在复赛后打了8场比赛,5场得分挂0,擅长的外线三分命中率只有27%。和吉林的关键比赛,他没有获得出场机会,与广州龙狮的比赛也只登场1分钟。马布里就再也不放心将他留在场上。

由于高尚和许梦君都无法在比赛中有所贡献,马布里不得不在比赛中段让弗格、王子瑞和张帆三名控卫同时留在场上,而在比赛末节一直让陈金龙在打。所幸这场比赛陈金龙表现过硬,打进了几个提振士气的球,还拿到了个人生涯最高分。

侧翼既不能攻,也不能守,在比赛末节北控进攻陷入停滞,分差被从16分迫近到3分,最终还是凭借弗格的个人能力才有惊无险地拿下了比赛。

过去两场比赛面对全华班的四川和天津,由于对手不强,马布里表情都十分轻松。但本场比赛,马布里却始终表情严肃。虽然拿到了三连胜,但2、3号位的表现却让马布里高兴不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