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BA公布了12月份的最佳防守球员,作为球队核心,阿联以场均12.3篮板1.8盖帽1.3抢断的全能数据夺此殊荣。19年12月份一共打了12场轮比赛,也就是从CBA常规赛第12轮至第23轮,在这12场比赛中,易建联带队取得11胜1负的战绩,仅在客场输给了北控队!不仅如此,还有5场比赛广东队是将对手的得分控制在100分以内的,当然,如果广东队全力以赴地防守的话,估计这一数字还远不止5场。

目前广东队取得24胜2负的战绩与阿联的出色表现是分不开的,最佳防守球员,评选的依据除了球队的战绩出色外,更重要的是看球员个人在在防守端的表现。阿联除了场均12.3篮板1.8盖帽1.3抢断这些表面数据出色外,在更为高阶的数据中,阿联的贡献同样强于常人,防守胜利贡献值高达4.2(一名球员对球队赢球所作出的贡献,根据球队胜场数、球员详细技术统计等诸多数据分析得出),防守效率值为74.8(在场每百回合丢74.8分),阿联的表现当选月最佳防守球员是非常合理的!本赛季,易建联场均出战31.8分钟,能为球队贡献场均能砍下20.3分11.2板1.3助攻,20.3分是他近几个赛季以来的得分新低,而场均出手次也是他的新低!所以阿联的出场时间虽然比上赛季有所增多,但是他在进攻端的得分反而少了的原因!为何阿联会主动地减少他的出手次数呢?我认为这是多方面原因共同决定的!

首先,球队的队长,锋线核心周鹏伤缺,周鹏给球队防守的贡献我们都是清楚的,周鹏的缺席,这就需要有人去弥补他的空缺,由于广东队阵中大多的年轻球员,锋线位置上还没有人能完全顶替周鹏的作用,阿联作为球队老大哥,他的实力一流,经验丰富,他来多付出分担防守压力也是符合杜锋的设计的!其次是广东队急需完成新老交替,球队目前除了阿联、周鹏和苏伟外,其余全是90后球队,大部分都是95后,甚至是00后,广东队需要年轻球员在进攻端打出信心,从而完成接班,所以阿联牺牲自己的出手次数,来帮助年轻球员树立信心,这也是球队的良苦用心!

从实际的效果来看,广东队目前并不缺乏得分点,除了布鲁克斯和威姆斯外,国内球员也是有着很强的得分能力,胡明轩、赵睿、任骏飞等人的场均得分都是上双的!还有就是,阿联已经33岁了,虽然目前还是身体素质劲爆,在某些场次并没有明显的下滑,但是,如果是连续作战的话,阿联的身体恢复速度明显是大不如前的,这也导致了他在某些场次的失误增多,效率不高的情况!如果能专注防守端的话,那么就能有效节约体能,不过在关键比赛中,如果球队需要阿联在进攻端得分的话,阿联也是有这种能力为球队贡献力量的!

在阿联的带领下,广东队的后卫线赵睿、胡明轩和徐杰正在慢慢成长起来,成为联盟中的后卫群佼佼者,而锋线上,杜润旺的表现可圈可点,新人刘权标也是崭露头角,大有接班周鹏的势头。拥有阿联的球队,那就拥有冲击总冠军的实力,再加上新人越来越成熟,广东队的目标自然是继续冲击总冠军,如今看来,广东队第十冠并不遥远!你觉得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