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7月18日,CBA复赛以来最引人关注的球员也是最让人震撼的球员,不是别人,反而是辽宁队的外援OJ-梅奥。当初只是抱着试一试的心态,辽宁拿下了梅奥,但是没想到他们却收获了一个真正的拯救了球队的大腿,可是这样的情况对于姚明和CBA官方来说,却未必是一个他们期待看见的消息。

赛季至今梅奥在复赛之后的场均得分是30.4分,是排在前8的球队里面得分最高的外援,恐怖的是梅奥的得分效率居然也是所有CBA得分榜前20里最高的。两分球的命中率是64%,三分命中率是47%,分别排在CBA第一和第二位,在场的正负值是+12.5,排在辽宁全队的最高。之前一场辽宁之所以能够大胜福建,一方面是源于韩德君对于王哲林的压制,另外一方面就是源于OJ-梅奥全场比赛三分10投8中,砍下44分11篮板7助攻的逆天表现。甚至于最近三场梅奥每场比赛出手10个三分进7个,总的三分命中率是30投21中,两分球的命中率是42投29中,这种效率在之前的任何一个外援身上都没有出现过。

这不得不让人感慨,曾经的NBA第一高中生,乔丹之后芝加哥的英雄和希望绝非浪得虚名,梅奥的身体确实是不行了,但是他的投篮和技术都还在,就靠这些就能够让他吊打CBA了。这个外援在NBA可以说是劣迹斑斑,甚至还曾经牵涉毒品,在各种低级别联赛流浪,去过菲律宾联赛和中国台北的SBL联赛。可是没想到这么一个流浪来流浪去的外援,却在中国联赛重新找回了自己的巅峰,这样的情况或许不是姚明和CBA方面希望看到的。就像曾经的马布里一样,而且梅奥的身体状态跟马布里绝对比不了,可是同样是一个刺头级别的球员跌入了低谷,引发了各种场外争议,服用各种违禁品,却能够在中国成为头号外援,那是不是应该说这个联赛的水平有点太低了呢?连梅奥这样一个外援来中国都能打成这样,说实在话让他回到现在的NBA,他可能都未必能上场。

这只能说明整个CBA联赛的水平真的有点低。辽宁临时抱佛脚,却找到了一个最强大的外援,而且这个最强的外援还是出现在了复赛之前,被认为拥有最强全华班的球队里。那只能说明这个全华班的队友们跟外援的差距还是蛮大的,但辽宁拥有的已经是中国男篮最出色的一批球员之一了,连他们跟梅奥的差距都这么大,其他人跟梅奥的差距恐怕也会更大。

在最出色的全华班里出现了一个最强的外援,反而折射出中国CBA联赛的水平还是低,仍然不够高。如果说CBA真的拥有足够高的水平,那么或许不会让这么一个甚至于曾经接触过毒品的外援,来到这里成为第1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