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7月18日,CBA复赛第二阶段的比赛继续进行,本场比赛的两支球队分别是北京首钢和广州龙狮,两支球队的实力确实较为悬殊,一边是联盟第三的季后赛劲旅,而另一边则是早早无缘季后赛开始为下赛季做准备的鱼腩。虽说只是一场普通的常规赛,但对于双方而言都有着不同的意义,北京这边,在上一场战胜深圳之后已经取得了一波7联赛,排名稳固在联盟第三的位置,而要想不被后面的广厦追上,继续占据前四的优势,本场比赛绝对不容有失。而广州这边,上一场在战胜江苏之后,刚刚结束尴尬的六连败,剩下的比赛他们都是在为荣誉而战,能够拼下一场比赛对于他们自信心的提升都有着很大作用。但此番面对北京,他们不仅轮休了外援亨特和郭凯,甚至连主力控卫陈盈骏也没打太长时间,主帅丁伟基本上是用一个极为年轻的阵容来对抗北京队,实力明显有差距的广州最终还是以81 比105惨败对手,送给对手七连胜的同时,也让自己迎来了一波两连败。

赛后分析:

一、基础数据全面碾压,双外援北京已经势不可挡

赛前广州这边让上一场打满全场砍下三双的外援亨特休战,这一举措基本上就是战略性放弃了与北京的对决,除了小外,就连主力内线郭凯也相继轮休,控卫陈盈骏也从替补出发,象征性地打了10分钟左右,看得出来在早早无缘季后赛之后,主帅丁伟也在开始锻炼阵中其他的年轻人,早早地为下赛季做准备,但即便如此,面对首钢实力较弱的内线,他们还是祭出了孙明阳和张永鹏的双塔组合,但这两位的进攻能力实在有限,即便防守端有着不错发挥,但依旧被大外尤度收拾地服服帖帖(本场比赛由于广州拥有外援,使得首钢可以使用双外,尤度的出场时间也不被限制)。没了几位主力得分手的加持,使得本场比赛广州仅得到81分,而反观拥有双外援的北京,火力全开,在半场结束就取得了57分,全场比赛所轰出的105分也是复赛以来的第二高,仅次于7月13日与山西一役的111分。

以全主力出战的首钢几乎在所有统计上都强势碾压着广州,除了得分,在篮板球方面以47比34领先,助攻方面24比19领先、抢断11比7领先,盖帽9比0领先,而在投篮命中率方面,也是以53.5%比44%领先对手接近9个百分点,唯一一项劣势的三分球命中率,他们是以32%比45%落后广州,但仔细一看,两边的三分球命中个数其实相差无几,广州这边20中9,北京这边25中8。

二、解除时间限制,尼日利亚野兽出笼,北京内线优势尽显

由于广州拥有外援亨特,即便他本场比赛选择轮休,但外援规则依旧生效,也就是说北京这边可以让两名外援同时上场,而上一场对战深圳仅有7分3篮板的尼日利亚内线尤度此番一扫之前的颓势,面对孙明阳、张永鹏、郑准这几位高个内线,火力全开,13次出手全部来自于篮下,以69.2%的超高命中率狂砍25分7篮板,其中得分一项也创下复赛以来的第二高,由于双外同时上场,另外一名外援林书豪也深知给予这位内线饼王的传球时机,这两人之间默契的挡拆配合确实让广州内线无计可施,郭凯的缺阵,让孙明阳这位肉盾型内线提上先发,虽说身高还勉强能够凑数,但机动性方面确实是个累赘,在郑准这个高射炮几乎不进内线的情况下,大多数时候只能是张永鹏一人去防守尤度,全场比赛这位尼日利亚野兽被犯规次数高达全队第一的6次,碰巧这场进攻端的暴走也让他的手感极为火热,8次站上罚球线上的他命中7记罚球,87.5%的命中率远高于赛季平均的67%。

而有了尤度在内线做主要牵制,也解放了北京其他内线的压力,此役翟晓川虽然进攻端仅有8分入账,但却抢下了全队最高的9个篮板球,整场比赛几乎都将精力投入再来防守端,而复赛以来状态火热的邱天此役同样延续了此前的优异表现,在出场时间仅有的18分钟里,砍下8分的同时,也抢下了同样是全队最高的9个篮板球(包括3个前场篮板),灵活的机动性以及出色的弹跳力,让他在面对没了郭凯的广州内线时,显得游刃有余。

反观广州队这边,虽然主力郭凯缺阵,但整体来说,他们的内线在身高方面有着不错的优势,郑准、孙明阳和张永鹏这三位都在2米1以上,但真正落在实打实的内线技术方面,确实与北京这几位存在很大的差距,被顶上首发的中锋孙明阳,账面上10分3篮板4助攻的数据确实不错,但效率却极为低下,身为一名内线球员,此役他在篮下5投仅1中,全场比赛12中4的命中率确实连及格的水准线都碰不上,本身就欠缺进攻能力的他突然被委以重任,确实有些赶鸭子上架稍显无奈了,而张永鹏这边,因为手掌的伤势才刚刚复出不久,虽说进攻端9投4中砍下8分,且抢下全队最高的7个篮板,但双拳难敌四手,仅凭他一人苦苦支撑,确实难以抵挡首钢全面爆发的内线群,至于郑准则不用说了,进攻端的威力依旧在那,11投6中砍下15分,但偏软的球风几乎不要指望他能在防守上做出多少贡献,将他看成一个2米1的后卫就行了。

三、初生牛犊,广州年轻后卫群打出自己实力

面对拥有林书豪、方硕、刘晓宇、周仪翔、王骁辉这些联盟排名前列的后卫群,年轻的广州并没有怯场,外援亨特的缺阵,后场进攻端的压力势必要让国内球员来承担,以往这件事几乎都是交给状元郎陈盈骏,但此役为了锻炼年轻后备力量,主帅丁伟也算是冷藏了这名宝岛后卫,全场比赛他仅出战11分钟,砍下2分2篮板3助攻,而顶替他首发的田宇恒则迎来了充足的开火权,其实在7月14日与广东一战中,这位24岁的年轻后卫便砍下了赛季新高的22分6篮板4助攻,经过这场与卫冕冠军的硬战,也给了这位小伙充足的信心,在与林书豪的直接对话中,田宇恒丝毫不怯,首节就砍下5分,随后在末节再度爆发,单节拿下8分,整场比赛在与北京这群联盟顶级后卫的对抗下,他11投7中砍下全队最高的16分4篮板3抢断全能数据。

而除了他之外,另外一名在复赛有着惊艳发挥的小将司坤,此役也迎来爆发,继上一场与江苏的比赛砍下14分之后,他又在本场比赛担任了板凳匪徒的角色,替补出战22分钟,8投5中收获同样是全队最高的16分4篮板。如果要说广州复赛以来的最大收获,那就是挖掘了司坤这块瑰宝,这位去年被球队选中的次轮秀在菜鸟赛季出场时间寥寥无几,可在经过一点的磨炼之后,他在本赛季初期逐渐得到重用,而复赛以来进行的13场比赛,他有6 场比赛的得分都来到两位数,如果广州能够重点培养他,绝对会是球队未来不可或缺的一枚重要棋子。

看着广州这些年轻后卫如此张狂,北京这边自然要有所回应,作为球队绝对核心的林书豪此役就展现了极为高效的表现,出战30分钟的他,全场比赛虽然仅有8次出手,但却以75%的命中率砍下18分8篮板8助攻的全能数据,攻防两端和组织端几乎都有着他的身影存在,而在这位后场大脑的指挥下,北京其余几位后卫也在本场比赛找到了火热的手感,替补出战的方硕在三分线外5投2中,其中还包括一记远距离的三分球,砍下8分2篮板4助攻,刘晓宇这边也交出了复赛以来新高的12分2篮板3助攻2抢断的全能数据,而王骁辉也送出了7分2篮板2抢断。看的出来,面对广州这群稚嫩小年轻时,这几位老炮后卫还是很有经验的,用实际行动证明了他们的油箱中仍有足够的油征战赛场。

在拿下本场比赛之后,北京首钢进一步稳固了自己前四的位置,直通季后赛的希望大增,但考虑到接下来三场比赛中福建和北控都是不容轻视的敌人,他们还需保持自己稳定的攻防状态才行。而广州这边,虽然他们自己本身已经无缘季后赛,但如果能够每场比赛都能冒出一两个新星,这对于球队今后的发展还是很有帮助的。毕竟一旦下赛季在选秀大会上摘下一名出色的即战力,并重新调整外援的搭配,广州仍有机会在下赛季成为一匹黑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