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7月26日,CBA复赛第二阶段进入常规赛倒数第二个比赛日,辽宁男篮迎战四川男篮,两队都是本赛季最后一场常规赛。最终,经过四节比赛的激烈争夺,辽宁男篮上场12人全部得分,以126比79大胜四川男篮,辽宁队本土核心郭艾伦,仅出战22分钟,13投9中,14罚12中,高效砍下32分4助攻3篮板2抢断,带队豪取9连胜,锁定常规赛前四。北京男篮末战对阵广东男篮若输球,辽宁队将会升至常规赛第3。

本场比赛四川队的主力控卫袁堂文,复赛以来状态劲爆,场均送出7.7次助攻,排名本土球员助攻榜首位,成为新晋助攻王。比赛开始后,郭艾伦就祭出富有攻击性的防守,给四川队和袁堂文施加了很大的压力。首节比赛中段,郭艾伦后场“1V1”防守袁堂文,直接从新晋助攻王手中生生断球,轻松完成反击快攻一条龙上篮。

比赛中,郭艾伦也改变了自己的打法,减少过多持球和外线投篮,坚决突破冲击篮筐,4次强突制造杀伤,其中有2次直接造成袁堂文的防守犯规。首节还有3分49秒时,郭艾伦再次突破,对手犯规都没能拦下,打成“2+1”!首节比赛,郭少单节5投4中,7罚全中,单节砍下15分1抢断,帮助辽宁队第一节就取得两位数的领先优势。

第二节比赛,赵继伟早早领到个人第四次犯规,四川队外线连续命中三记远投三分,将比分迫近。郭艾伦重新出战,一上场第一次进攻便在罚球线急停跳投命中,随后个人标志性“无敌风火轮”转身运球上篮反击得手,瞬间帮助辽宁队稳定住领先优势。郭艾伦开始加强串联球员,连续利用自己的突破威胁破坏四川队的防守阵型,连续假投真传吊球到篮下,助攻韩德君禁区砍下5分,又助攻贺天举底角空位飙进三分球。本节末段,郭艾伦的左手突破,低手高打板上篮打成2+1,又连造袁堂文2次犯规,令后者的犯规次数累计至5次。

比赛进行到第二节,郭艾伦更是上演神级个人表演,拼抢到前场篮板却险些失误,面对前后夹击,郭少展现超强球性,面对两人包夹,后退中连续胯下运球,紧接着背转身突出重围。上半场比赛,辽宁队单节打出一个39-17,以71比37领先四川队34进入到下半场,郭艾伦半场9投7中,12罚11中,砍下25分4助攻。

下半场比赛,由于球队大比分领先,郭艾伦出手次数不多,但仍保持了高效的进攻,有意加强外线投射,欲利用常规赛最后一场比赛寻找外线手感,为季后赛蓄力。第三节中段,郭少外线接丛明晨分球,底角三分,手起刀落稳稳飙进,随后左翼单打,面对防守球员,一个加速假动作晃开防守,后撤步急停跳投,再中一记三分球。前三节比赛结束,辽宁队以105比57领先四川队48分进入到最后一节比赛,郭艾伦拿到32分,追平了自己的本赛季得分新高。

最后一节比赛,一度已经领先到50分以上的辽宁队,让郭艾伦轻松三节打卡下班。最终辽宁队126-79狂胜四川队。全场比赛,郭艾伦仅出战22分钟,13投9中,14罚12中,命中2记三分,高效砍下32分4助攻3篮板2抢断。与其对位的四川控卫袁堂文整场遭压制,被郭艾伦造了4次犯规,一分未得并6犯毕业。

本场比赛,郭艾伦时隔三轮之后再次被安排在首发位置。复赛以来郭艾伦压力巨大,球队即使赢球,也会遭遇一些球迷的无端指责。本场比赛,郭少用优秀表现再次狠狠打脸,他不仅配得上首发位置,更配得上核心球员的身份。

比赛中可以看出,郭艾伦的状态已经进入季后赛模式。在赢下本场比赛后,辽宁队也是保住了常规赛前四位置,北京男篮末战对阵广东男篮若输球,辽宁队将会升至常规赛第3。虽然李晓旭再次受伤,但是韩德君、郭艾伦、梅奥以及一众球员都状态出色,再次夺冠也并非毫无可能!

(独孤多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