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以91比84输给北京队,深圳队在还剩三场的情况下,已经彻底无缘季后赛。作为联赛的实力派球队,虽然很难具有争冠的实力,但是加入CBA联赛15年以来,10次打进季后赛,并且上赛季季后赛在总比分0比2落后的情况下,最终3比2逆转北京队,成功创造了CBA的历史。

本赛季深圳队改名为“领航者”,更换了新的队标,赛季初更是喊出了保四争二的口号,曾让球迷无限遐想。

再加上沈梓捷、李慕豪、顾全、于德豪等国内球员的逐渐成熟,本赛季可谓是深圳队更进一步的最佳时期。复赛后的深圳还算不错地取得了6胜8负的战绩,战绩看似还算不错,但前半个赛季13胜17负的战绩,拖了深圳队的后腿,让球队彻底掉出了联赛的前12名,最终连续三个赛季打进季后赛的深圳队,面临着早早出局的惨淡结局。

双小外援摇摆不定,外援贻误战机。

深圳队内线的人才一直很多。从张凯,李慕豪,再到沈梓捷,深圳队对于年轻内线的培养,可谓是伯乐相马。随着沈梓捷逐渐成熟,李慕豪依旧在阵中,因此,在挑选外援上,深圳队并不会特意注重挑选大外援。尤其是在萨林杰离开之后,球队在大外援的引援并不理想。

去年的季后赛中大外援埃希表现更是一般,于是乎索性换上了小外援拜克斯,摆出了双小外援的阵容。拜克斯和伯顿两个人的后场组合,反而收到了奇效,一度0比2落后的深圳队,最终3比2拿下北京队。因此,赛季初深圳队便想以双小外援的阵容结构进行构建,来复制上赛季的实力。

赛季初深圳队曾用杰克逊搭档穆罕默德,可是两场比赛过后,发现杰克逊并不能为倚重用,在防守端就是漏洞。第一场面对四川仅仅只有13分3助攻的表现;第二场虽然拿下了22分,但还是只送出3次助攻。这样的打法破坏了球队的化学反应,因此打了两场之后的杰克逊便被早早放弃,取而代之的是曾经的旧将班克斯。

双小外援有利有弊。在12轮过后,国产的双塔沈梓捷和李慕豪,并没有像球队预想的那样,能够在进攻和防守端大包大揽,两人自主进攻实力不强,属于吃饼型的球员。

没有了内线得分,顾全、贺希宁这样的外线投手,也很难有空位进行出手,因此在第13轮,球队启用了内线球员马丁。可是这样的阵容,又打破了双小外援,在场上时的外线进攻火力,全队得分从103.6分值直接下降到了96.6分。频繁的外援更替,也很难有良好的化学反应。因此,可以说本赛季深圳队的失败便是:没有合理运用好外援。

伤病猛如虎,国内球员频繁受伤。

本赛季的深圳队可谓是伤兵满营,首发控卫于德豪经历了国家队的试炼后,在个人表现终于有所起色时,却意外的膝盖受伤而赛季报销。而上赛季跟随广东队获得总冠军的孟铎,本赛季也是被伤病缠身打打停停,仅出场了17场,场均只有1.5分入账。

在面对上海的比赛中,李慕豪和顾全因为伤病只能作壁上观。而这场比赛中,球队又是连损两员大将,沈梓捷肩伤复发只能离场治疗,而卢艺文也是因伤退出了比赛。伤病猛如虎,也是深圳队本赛季战绩不佳的一个主要原因。

攻防疲软,国内球员难以扛起大旗。

随着复赛的开始,没有外援的深圳队,进攻就变得更加的艰难。14场比赛,有10场都没有得分破百。而在防守端,频频让对手得到高分,面对广东队狂输35分;面对新疆队狂输36分。全队的进攻效率也是奇差无比。

场均98.3分的得分,排名联赛第15名;而坐拥沈梓捷和李慕豪,篮板场均却只有42.7个,排在联赛的第17名;助攻17.9次,排在联赛第16名。三项基本数据全部排在中下游,足以说明深圳队的下滑并不是无迹可循。

复赛后因为外援的因素,间接的导致了联赛的局势,但没有外援的压缩,更可以检验国内球员的成色。沈梓捷在复赛后的表现确实不错,面对天津拿下了26分17个篮板的大号两双;面对吉林又拿下了24分10个篮板的表现。沈梓捷13场里有7场拿下了两双数据。

而外线核心顾全更是有着连续9场得分上双、连续4场20+的表现,三分球命中率更是高达了39.6%,不可谓不是一名优秀的球员。再加上李慕豪和贺希宁两个人,也有场均10分左右的数贡献。让人不禁纳闷:为何战绩却如此糟糕?

尽管四人得分上双,并有两人得分超过九分,但深圳队并非一支团队型球队。场均助攻数偏少,便说明了这个问题。球员更喜欢各自为战,因此各自的发挥也极不稳定。

看似在复赛后国内球员的表现相当优异,但是在复赛前沈梓捷曾连续出现过单场四分和五分的表现;顾全更是有多达九场的,得分低于八分;而贺希宁也有九场中七场,进攻手感不佳的糟糕状态。因此,复赛后的数据爆长,并不能说明球员们的成长,更多只是因为球权的增多,而堆积起来的得分,并不能说明深圳的国内球员,足以撑起球队的进攻重任。

以顾全为例,他在7月8号拿下了30分,但他全场出手了23次,仅仅命中9球,效率并不是很高。因此如何让自身变得更有效率,不再依赖外援是未来的课题。

纵使本赛季的深圳队的表现如此之差,但深圳队在CBA中仍然属于中上游。因此我们相信在经过休赛季的苦练之后,下赛季深圳队将会卷土重来,希望李慕豪和沈梓捷都可以兑现出自己的天赋,追上那个曾经引以为傲的自己。

文/格子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