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的广东依旧所向披靡

北京时间7月28日晚,随着复赛第二阶段全部赛程结束之后,最终进入季后赛行列的12支球队新鲜出炉,依次是广东、新疆、辽宁、北京、广厦、浙江、北控、青岛、山东、吉林、山西、福建。为了缩短赛程和增加比赛结果的不确定性,CBA联赛修改了本赛季的季后赛赛制,其中12进8和四分之一决赛将采用单场淘汰制,半决赛以及总决赛采用三局两胜制,另外常规赛排名前4的球队首轮将会轮空。这种史无前例的全新赛制将会使季后赛的过程变得扑朔迷离,尤其是前两个阶段的单场淘汰制很有可能会出现“以下克上”的结果,即使是本赛季一直遥遥领先的广东队也不能保证一路平坦的打进总决赛乃至夺冠,其他球队也将很有机会把广东拉下马,在这里面最具威胁的三支球队便是新疆、辽宁和北京,下面我们就来仔细分析下这三支球队究竟有多大的可能性阻击广东。

北京vs广东北京队-双外坐镇,最强之盾

本赛季交手战绩:0胜2负

北京首钢本赛季的场均得分(95.2)在整个联赛排名倒数第3,但同时场均失分(90.5)则是联赛中最少的,即使本赛季一枝独秀的广东也很难在北京首钢的头上砍下高分,本赛季交手的两场比赛中广东分别只拿到了93分和101分,远远低于广东的赛季场均得分(121,联赛第一)。而且两场比赛中北京都把对方的得分点完美遏制住,第一场易建联16分、布鲁克斯27分,第二场易建联12分、威姆斯19分。不过北京的篮板球能力比较弱,两场比赛一共丢掉了16个篮板球,如果想要赢下广东,篮板球将会成为左右比赛结果的关键一环。相比于广东,北京目前拥有两名实力强劲的外援:林书豪和尤度。林书豪的综合能力已经无需置疑,尤度的防守也是联赛顶尖,本赛季场均3.8个盖帽,尤度能否限制阿联的发挥也是比赛的一大看点。如果半决赛两队相遇,那么将是一次“最强之矛”和“最强之盾”的巅峰对决,广东能否在三场比赛内拿下北京让我们拭目以待。

辽宁vs广东辽宁队-重整旗鼓,状态火热

本赛季交手战绩:0胜2负

在复赛开始之后,一直被辽篮球迷被寄予厚望的辽宁队似乎打得有些摸不着头脑,前4场比赛仅取得一场胜利,之后郭士强离任,辽宁队的球员开启了证明自己的道路。之后的12场比赛中只输了一场,凭借一波9连胜的姿态冲到了第3名的位置。与广东队一样,辽宁队也是拥有一众国内好手,内线有韩德君压阵,外线有郭艾伦和赵继伟的双后卫组合,另外高诗岩、丛明晨、贺天举等球员也都保持着不错的状态。尤其是贺天举,他在复赛后出场的15场比赛中,场均得到12.7分,远远高于复赛前的得分,他的稳定发挥也是辽篮可以冲回前3的关键。如果辽宁能够在季后赛中遇到广东,那将会是总冠军争夺战。相比于北京和新疆,辽宁队的球员实力相对平均,在各个位置对比广东都可以有一战之力。外线方面,广东有胡明轩、赵睿,辽宁有郭艾伦、赵继伟;内线广东有易建联,辽宁有韩德君……而且广东队和辽宁队都拥有大量的球迷基础,两支球队如果能在总决赛相遇将会是一出火星撞地球般的精彩对决。

新疆vs广东新疆队-周琦领衔,攻守兼备

本赛季交手战绩:0胜2负

在本赛季的所有球队中,新疆队毫无疑问是最接近广东的队伍,赛季场均得分110.8分(联赛第4)、场均失分99.5分(联赛第18),无论是进攻还是防守,新疆都处于顶尖行列。虽然本赛季常规赛与广东的两次交手都以失败告终,但是两场比赛一共只输了12分,这比北京和辽宁的都要少,尤其是2019年11月19日新疆客场127:128输给广东的比赛,一分之差是广东在本赛季所有胜出的比赛中赢得最少的一场。而且从数据上来看,新疆也是最有可能在总决赛对战广东的球队,过往十个赛季中,有8个赛季常规赛排名第2的球队最终进入了总决赛。不过阵容不完整将是阻碍新疆的一大难题,之前引进的格鲁佛由于表现糟糕被球队弃用,另外阿不都沙拉木、曾令旭都相继受伤,小将齐麟的伤势也是一个未知数,如此一来新疆在季后赛的征途可能不会太顺利。周琦、可兰白克和西热力江等球员将要付出比之前更大的努力去冲击总冠军。

广东志在卫冕

由于疫情的影响,本赛季几乎所有球队的阵容都发生了巨大变化,很多外援都无法出战季后赛,这也给予了国内球员更多证明自己的机会。另外全新的赛制也不容许任何一支球队有喘息的时间,要想夺取最终的“至尊鼎”只能一场一场的去拼下来,进入季后赛的12支球队都有冲击总冠军的可能,强如创造CBA历史最佳战绩的广东队想要在本赛季夺取总冠军也绝非易事。CBA能够成功复赛已经令球迷非常欣慰,为此而生的全新赛制相信将会为我们带来精彩激烈的CBA季后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