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CBA官方公布的最佳主教练候选名单中,广东队主教练杜锋、新疆队主教练阿的江、北京队代理主教练解立彬、辽宁队执行主教练马丁内斯成为了仅有的4名候选人,但其他球队的主教练却没有获得被认可的机会。而青岛队主教练吴庆龙实际上在本赛季的带队表现是不错的,遗憾的是,并没有太多的人去关注和支持他。

作为辽宁队的名宿,吴庆龙球员时期多次入选国家队,还参加了1996年奥运会,曾有过“亚洲第一得分后卫”之称。退役后,他执教辽宁队、山西队、鱼腩队、深圳队、山东队,本赛季成为了青岛队的主教练。同时,他还在国奥队担任过主教练,从2014—2016年辅佐宫鲁鸣执教中国男篮。无论是能力还是经验,吴庆龙都非常不错。但不知道什么缘故,很多球队对他都是一年一签。

现在,吴庆龙显然证明了自己可以给球队带来持续的帮助。本赛季,在他的带领下,前广东队球员赵戌宏和刘传兴都证明了自己,而且进步明显。2018年夏天,广东队在交易得到苏伟时送出了高尚、杨金蒙、周湛东和邵英伦,还在广东青年队效力的刘传兴也被交易到了青岛队。在上赛季受到伤病困扰和出场时间太少的影响后,2.22米的刘传兴本赛季在吴庆龙的体系里打出名堂,成为了青岛的未来之星。

复赛三次对阵新疆队,刘传兴场均17.3分10.3个篮板,打出了小姚明范。首次对阵周琦,他还拿到了20分10个篮板的出色表现。而在常规赛最后4场比赛,他得分都达到两位数,最后三场场均更是有16.7分13.7个篮板。收官战击败吉林队,他拿到16分19个篮板4次盖帽的出色表现。而在这之前,广东队因为刘传兴伤病太多对他已经失去了耐心,本赛季开始前,不关心青岛队的球迷甚至不知道这个大个子。

至于赵戌宏,他之前在广东队因为身体瘦弱、防守差和犯规多,已经在广东队失去了位置。2017-18赛季,他为广东队出战4场比赛,而在上赛季,赵戌宏没有获得机会。为此,他也在去年夏天转投青岛队。而现在,正是他和刘传兴这两位年轻内线的飞速成长才让青岛队实现了战绩反弹,其中显然和主教练吴庆龙的合理使用有很大的关系。

除了让赵戌宏和刘传兴打出出色表现外,吴庆龙还让之前在广厦队没有了位置的赵大鹏再次证明了自己,同时让焦海龙、邵英伦、杨金蒙等人都证明了自己的能力。第一个赛季执教青岛队就让这么多的失意球员证明自己,吴庆龙的执教能力可见一斑。而这么多年一直都愿意给年轻球员机会的吴庆龙,也为中国篮球做出了很大贡献。

遗憾的是,吴庆龙的关注度并不高,甚至很低。而未来,CBA在评选最佳主教练时实际上也应该放开“常规赛前四球队”的标准,给其他成绩不错球队的主教练一些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