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源:新闻晨报 作者:吴文俊

2019-2020赛季CBA季后赛将于7月31日正式打响,首先进行的是12进8附加赛,赛制采取单场淘汰制。虽然赛程有所精简,但也增加了不确定性,季后赛精彩程度不会因此下降。

在季后赛十二强中,每支队伍都拥有自己的超级球星,尤其以易建联、周琦、王哲林、韩德君这样的超级内线,在复赛阶段基本没有内线外援的情况下,可谓是球队的杀手锏。而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季后赛分组对阵,四大内线所在的球队分别坐镇季后赛1/4半区。

受疫情影响CBA延期归来之后四大中锋的数据有变化吗?易建联们和他们的球队目前状态如何?我们用数据说话。

33岁的易建联已经是CBA联赛数得上号的老兵了,不过阿联的状态保持得相当不错,考虑到身处兵强马壮的广东男篮,易建联的身后还是有比较稳定的轮换。赛季场均20+10的表现,较停赛前30轮的场均数据有所下降。

这主要是由于主教练杜峰采取的轮换策略所致,复赛阶段16场比赛中,易建联仅出战9场,出场时间也大幅下降。

阿联赛季较亮眼的一场数据,是2019年12月22日第20轮客场战胜广州的比赛中,易建联贡献21分20篮板的双20数据,其中抢到了7个前场篮板。

在即将到来的季后赛中,常规赛头名的广东男篮首轮轮空,将在1/4决赛中等待青岛与山东之间的胜者。

易建联不论与青岛的刘传兴、山东的陶汉林等球员对位,都将有全方位的优势压制,而且复赛阶段杜峰的雪藏也让老将得到充分的休息,得以以更佳的状态应对激烈的季后赛争夺。

整个常规赛周琦场均能贡献22.2分13.3篮板,在防守端更是能每场送出接近3次盖帽,这些数据都较其常规赛前30轮有非常大的提升。

一方面,复赛阶段包括新疆在内的多支球队启用了全华班,或者小个外援的阵容,这让周琦得以在内线称王。另一方面,队内多名主力受伤,周琦势必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而他完成得也不错。

周琦本赛季最高得分为37分,是在复赛阶段对阵吉林时取得的,那场比赛中周琦还贡献了18个篮板2盖帽,最终帮助球队106:105险胜对手。

季后赛首轮,新疆队也是轮空,将在1/4决赛中等待北控和吉林直接的胜者。这两支球队均有不俗的实力,全华班的吉林有着“强队杀手”的外号,而北控在马布里治下在本赛季崛起,阵容深度相当可观。

不过,这两支球队的内线实力都较为一般,北控虽有双外援坐镇,但摩尔特里相比周琦还是欠些意思。

韩德君在辽宁队阵中的作用有目共睹,常规赛场均17.6分11篮板的数据也无可置疑。由于大外援巴斯无法归队,复赛阶段韩德君担起了球队内线更多责任,各项数据全面提升。

韩德君赛季最高光表现当属7月17日复赛对阵福建时,砍下30+20的超级数据,而此役王哲林同样出战,仅得到15分11篮板,最终辽宁凭借韩德君和梅奥的亮眼表现121:101大胜福建。

辽宁男篮以常规赛第三的成绩晋级季后赛,同样在首轮得以轮空,1/4决赛他们将对阵浙江稠州银行和山西汾酒之间的胜者。

值得一提的是,辽宁男篮在复赛阶段展现了出色的调整能力,从复赛开始后的四战三败,再到九连胜收官,换帅如换刀的说法在辽篮身上得到了充分印证。不过,由于李晓旭受伤,韩德君将在季后赛中承担更大责任。

王哲林在本赛季的本土得分榜上始终保持领跑,常规赛落幕交出了26.1分11.6篮板的外援级数据答卷。福建男篮从赛季初便尝试了多位内线外援,包括前NBA球星斯塔德迈尔、康宁汉姆,但真要谈赛场表现,还得看“大王”。

本赛季王哲林在个人数据上迎来的大爆发,收官战34分24篮板、11月13日对阵八一男篮打出44分的生涯得分新高、1月17日又是对阵八一男篮时51分刷新生涯纪录,命中率高达72%。

尽管“大王”的表现不俗,但福建队季后赛晋级之路并不平坦,好在最终收获了常规赛第11名的排名。

和其他三大内线不同,王哲林将先参加5-12名的附加赛,福建的对手是浙江广厦。广厦有胡金秋和孙铭徽的超新星组合坐镇,杀伤力不俗,不过劳森+陈林坚+王哲林的福建三巨头很有机会上演下克上的黑马剧本。

如若晋级八强,那么等待王哲林的对手将会是老牌劲旅北京首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