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CBA常规赛落下帷幕,12支进入季后赛的球队迎来了宝贵的休整时间。7月31日开始,4场12进8的季后赛将陆续打响。对于常规赛前四的球队来说,这两天完全可以坐山观虎斗,万一自己镇守的1/4区出现大冷门,那更是美哉。对于辽宁队来说,幸亏广东末轮战胜北京,帮助自己拿到常规赛第三,这个落位也是相当不错。但即便如此,季后赛首战依旧不可轻敌,因为潜在对手浙江稠州银行来势汹汹。

随着常规赛末轮,浙江双雄上演无间道,浙江队成功“守住”第六的位置,他们的首轮对手是全华班山西。以目前浙江队火热的状态,战胜山西希望很大,那么四分之一决赛将是辽宁和浙江争夺四强门票。到了这个份上,双方对彼此已经很了解了,浙江队全华班中最大牌的就是吴前了,当然程帅澎和张大宇等人也都迎来爆发。除此之外,有一个人辽宁队不得不提防,那就是朱旭航。

北京时间7月29日,CBA复赛阶段各项数据统计出炉。浙江队中,朱旭航的数据相当不错。复赛以来,朱旭航场均能得到19.6分,而复赛之前,朱旭航仅仅场均13分。在超级得分手邓蒙走后,朱旭航挑起重担,在进攻端给予球队更多火力支持。复赛后场均8.8个篮板更是排名全队第一。更值得一提的是,朱旭航在场上时,浙江队可以净胜14.8分,这项数据同样排名全队第一。

在场上时净胜分全队第一,虽然这并不能直观体现朱旭航的贡献,但毫无疑问,朱旭航自带赢球属性。和辽宁队拥有昔日NBA探花梅奥以及众多国手不同,浙江队这支球队虽然年轻且全华班,但十分有冲击力,球员也很有天赋和灵性,朱旭航也是其中之一。虽然纸面实力上,辽宁队无疑是占优的一方,但最近三年的交战史,浙江队丝毫不落下风,双方基本五五开。在四分之一决赛一场定胜负的情况下,朱旭航无疑成为浙江队爆冷的X因素。

对于辽宁队来说,这场比赛必须打起12分精神,开局尤为重要。要知道,浙江队不仅仅是逆境中不放弃,如果让他们打起顺风球,更加难以收拾。这支球队历史上还从未进入过CBA四强,今年迎来了最好的机会。届时,辽宁队恐怕会迎来一场苦战,像朱旭航这样的角色球员,辽宁队同样需要做针对性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