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31日20点,CBA季后赛12进8的比赛展开焦点对决,齐鲁德比,山东男篮对阵青岛队。巩晓彬和吴庆龙都是对阵老东家,常规赛巩晓彬带队两次输给吴庆龙,这一次季后赛全华班对决,山东男篮有机会复仇。陶汉林、王汝恒、陈培东和张庆鹏或许是巩晓彬的四枚关键棋子,39岁的老将张庆鹏不想就此退役,他期待可以更进一步。

常规赛山东男篮排名第9,青岛队排名第8,两队的战绩只有1个胜场的差距,可以说两队的实力旗鼓相当。常规赛的两次交手,青岛队都取得胜利,当时的交锋都有外援,如今到了季后赛争夺前8名,两队都是全华班出战。巩晓彬带领的山东男篮有机会复仇冲进前8,前提是自己要打出应有的水准。

青岛队在常规赛末段遇到伤病困扰,翟逸和邵英伦提前赛季报销,他们失去两个轮换球员。不过吴庆龙依然带队击败吉林,锁定常规赛第8名,在季后赛遇到山东,或许也是吴庆龙想要的对决。青岛队内线有刘传兴和赵戌宏两位超过2米15的大个,他们面对山东的内线丝毫不处下风,巩晓彬如何应对两人也成为一个看点。

从山东男篮的阵容配置看,常规赛复赛第二阶段的发挥十分低迷,巩晓彬多次批评内线的发挥,到了季后赛,山东队要想更进一步,内线还是要打开,尤其是陶汉林。陶汉林是山东男篮内线最稳定的得分点,他在第一阶段曾有过连续20+10的贡献,第二阶段状态低迷,受到犯规困扰,他的状态如何,对山东的内线攻防都有很大影响,巩晓彬也要想办法激发他的最大能量。

贾诚、吴轲和朱荣振的发挥都时好时坏,三人要为陶汉林更多分担压力。后卫线才是山东男篮的关键所在。王汝恒已经复出,陈培东进步明显,加上老将张庆鹏,这是山东男篮后场的三把钥匙。王汝恒是大心脏,他在这样的重点比赛里应该有更关键的角色。陈培东是新人,他敢于突破造杀伤,这一场更该给他这样的机会。张庆鹏是老将,他的传球和组织是山东队的一个法宝,他完全可以带动第二阵容,去和青岛队周旋。如果这三大后卫都可以发挥出自己的水准,山东的内外线就会相对均衡,也就有更大的机会去冲进8强。

对于39岁的张庆鹏来说,这很可能是他的最后一个赛季,对阵青岛,他不希望就这样谢幕。即便是进入八强很难撼动广东的位置,但如果在输给广东后退役,相信张庆鹏也不会有太多遗憾。这是一场单场定胜负的较量,期待张庆鹏的梦还会延续,也期待山东男篮可以走出常规赛的低迷,在季后赛能给球迷惊喜。本场比赛央视体育频道会进行直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