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20年度CBA的MVP评选以易建联一分险胜而落下帷幕,这正如比赛场上不相伯仲的两支队伍厮杀到了最后,而命运的天秤稍稍偏向了一侧,只有结果没有输家!

从媒体人投票结果来看,第一第二选择来说,周琦还稍微领先于易建联,但第三选择的差距就较大了,说明媒体人大多都认为易建联是前三的选择,而对周琦的评价却有些两极分化,这就造成了最后易建联的一分险胜,最终结果其实就是某一位媒体人选择的变化就足以改变!

从数据来看,其实一目了然,周琦在惯常参考的出场时间、出手次数、得分、篮板、助攻和盖帽上都多于易建联,注意,这里是用了“多”而不是“优”!至于优与否,则要看各种效率值去反映球员数据的合理性,毕竟强如科比,在他得分最高的时候也并不能为球队带来胜利,所以要数据论的话,两人一个多一个优,要侧重看哪一块,公说公有理婆说婆有理。

很多球迷说易建联这样打养生球凭什么拿MVP,那么请问一个33岁的老将(另有一说已经36了),仅比一个年轻自己10年正值巅峰期的球员少出场3场少3分半钟,何来养生一说!不能仅靠看广东队赢得相对轻松,易建联很早就打卡下班,就说他在打养生球吧,非要像别的球队那样赢了40分还在场上刷数据么,毕竟也是30好几的球员了,能不虚耗就不虚耗吧!

从场上表现看,今年周琦的确对新疆队起了相当大的积极作用,这从他在媒体人心中是最多的第一二选择就足以肯定,可这是选最有价值球员!在这几十场的常规赛中,常常可以看到易建联的作用就是先发为球队拿下一个好的开局,然后休息,接着球队在比赛进程中出现困难的时候他就上场解决问题,然后下班,这就是一个球员在队伍里比赛中的价值,而不是刷分刷数据,这样的价值在球队的胜率中也充分体现出来,足足多出八场的胜利不是养生可以带来的!

最后说说人情,也有人说周琦那一分差在国家队的表现上,差在易建联的年纪上,差在平日对球队的各种风评上,其实不然,正因为只是差了一分,说明起码在媒体人的心中,周琦的表现已经足够好了。为什么不给年轻人一些鼓励,差一分就是最大的鼓励,那老而弥坚的老大哥那十年光阴铸造的价值,这位年轻人需再努力一点就追上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