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20赛季CBA联赛季后赛正式拉开战幕,12进8首场比赛,常规赛排名第5的广厦以119-132输给了排名第12的福建,季后赛第一场就曝出冷门。

特殊时期,CBA季后赛赛制也发生了重大变更,为了尽可能的缩短赛制,12进8和1/4决赛都将采取一场定胜负的规则,赢球晋级,败者离开。这毫无疑问是CBA25年历史上最惨烈的一次季后赛争夺。

首节最大的看点无异于孙铭徽和劳森这对后场核心之间的对决。作为复赛阶段最抢眼的本土后卫,孙铭徽率先发难,比赛开始1分多钟,他使出招牌式的背转身摆脱,左手上篮命中。第一节孙铭徽展现了极强的进攻欲望,他的突破成为了广厦进攻端最有利的武器。

距离首节结束还有6分48秒的时候,孙铭徽带来了本场比赛最华丽的个人进攻,面对福建防守“前有狼后有虎”的围追堵截,他一个陀螺转紧接着使出小拉杆上篮将球打中,这套连贯的突破动作,撕开了福建整个防线。只一节比赛,孙铭徽就先发制人的拿到11分。

“国产跑车”轰鸣而过,“进口豪车”又怎会示弱?劳森不失时机的给出了回应。相比于孙铭徽更多用个人得分帮助球队,劳森则沉醉于给对手送出妙传。距离首节结束还有4分30秒的时候,劳森开足马力,一条龙杀向前场,他吸引了广厦全部3名回防队员的注意,随即找到了右侧45度三分线外的陈林坚,助其命中空位三分。

像这样搅乱对手防线之后的妙传,简直令人目不暇接,首节比赛劳森就送出了7次助攻。箭头人物以来我往互不相让,也正像是两队整体表现的缩影,第一节广厦和福建不分高下,打成了34-34平。

不料比赛进入第二节,场上风云突变,福建成为了打破场上僵局的一方。赛前我们对双方的实力对比做了足够多的分析,广厦拥有孙铭徽和胡金秋这对本土双子星,福建王牌组合则是王哲林和劳森,哪一方表现更好,他们所在的球队也就将更加接近胜利。在最强组合打成均势之时,其他球员所能发挥的作用,也就更加凸显了。

神射手陈林坚成为了今天比赛的X因素,他手感滚烫,次节比赛接连命中三分,本场他三分线外前7次出手竟然无一投失,无论广厦使用盯人还是联防策略,都无法中断陈林坚的外线火力,距离上半时比赛结束还有6分15秒的时候,王哲林的一条龙反击上篮命中,将场上比分改写为58-47,分差来到了两位数。

本身就是季后赛,赛制又变成了一场定是胜负的残酷方式,在比赛中任何时刻处于落后的球队,都将经受极大的心理考验。广厦毕竟是进过总决赛的球队,他们没有这么容易被击垮。胡金秋和孙铭徽两大核心先后站出来挽救局面,场边的李春江也不断的用嘶吼来激励队员,在第三节比赛进行到将近一半的时候,孙铭徽助攻赵岩昊命中空位三分,81-81,双方回到了同一起跑线上。

短暂的拉锯战过后,状态出众的福建重新占据了场上主动,在全场比赛还剩半节就要结束的时候,他们确立了15分的领先优势,胜负的天平已经彻底倾斜。虽然赛前有人预测过福建拥有“以下犯上”的能力,但当这一刻真正来临的时候,那种残酷和悲壮的味道,是所有人都不曾领略过的。

最后几分钟里,几位拼尽全力的广厦主力球员仍在场上,他们希望用全场紧逼和包夹防守换得一线生机,但最终还是无力回天。常规赛取得第5名高位的广厦,拥有孙铭徽、胡金秋两名最佳阵容一阵球员的广厦,就这样黯然的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全场狂轰45分创造了个人职业生涯新高的孙铭徽,就这样被挡在了八强的大门之外。

一场定胜负的残酷赛制,是特殊时期的特殊产物,CBA公司做出压缩赛程决定的时候,也曾引起了不小的争议。有人认为,原本三局两胜和五局三胜的赛制被改为单败淘汰,大家想要关注的场次变得太少了。但凡事都有两面性,一场定胜负,让淘汰赛的残酷性无限放大,虽然每组对决只有一场比赛,但这也让季后赛变得更加刺激,观赏性和吸引力都在增强。

值得一提的是,12进8的剩余比赛以及之后的1/4决赛,也都将采取一场定胜负的赛制,不仅5-12名的球队要承受这份刺激,就连高居四强的粤疆辽京,也绝非是“高枕无忧”。

正是特殊赛制,催生了一场堪称史诗级别的战役。许多年后当我们回想起这个特殊的赛季,最先说起的恐怕就是这场比赛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