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时间8月1日,2019-20赛季CBA季后赛(12进8)继续进行,其中一场比赛,浙江男篮对阵山西男篮,分析一下两支球队的阵容对比,后卫线方面:浙江队占据绝对的优势,主力控卫吴前刚刚入选常规赛最佳阵容一阵,赛季场均17.2分4个篮板5次助攻,三分球精准,而且在复赛以来展现出自己的传球本领;程帅澎复赛以来的数据有了大幅度提高,场均20分的数据;陆文博场均得分也有10分以上;王奕博也能贡献7分左右。

山西后卫线要逊色的多,原帅是一名投手,需要其他球员给他创造机会,而且复赛以来遭遇伤病困扰,复出以来得分没有上双。田桂森场均5.6分1.9次助攻,张涵钧复赛以来可以贡献场均10分左右的数据。锋线对比:浙江队有朱旭航、赖俊豪和刘泽一等悍将,朱旭航本赛季场均14.9分6个篮板,赖俊豪和刘泽一场均都有7分左右入账。而山西队这边最大的仰仗是任骏威,在山西队缺乏自主进攻得分点的情况下,是他依靠个人能力来解决问题。

任骏威赛季场均15.8分,复赛以来提高到了场均20分;闫鹏飞是另一大主攻点,场均得分在10分以上;邢志强赛季场均8.2分,刘冠岑在三号位位置上拥有不错的冲击力,但是投篮稳定性还需加强,赛季场均8.2分。内线对比:浙江队张大宇场均10分6.2个篮板,山西队葛昭宝场均7.5分3.5个篮板。总的来看,山西队外线自主创造进攻的点很少,有投篮能力,几名锋线更偏向于内线的打法,山西队内线是优势。

而浙江队的优势是外线,以及他们的攻防转换的节奏,浙江队的速度非常快,攻防两端也极具侵略性,给对手球的压力很大,能够抓住对手的失误打转换。同时浙江队的三分球是主要进攻手段,三分球出手总数排在联赛首位,命中率排在联赛第三位,他们场均得分109.2分。而山西队更多的是依靠任骏威、闫鹏飞内线创造机会,来带动外线,球的转移不是太流畅,主要集中在某一两个进攻点,山西队场均得分100.7分。

和浙江队拼进攻,山西队无疑是以石击卵,根本打不过,山西队想要和浙江队抗衡,第一、把节奏降下来,不要跟着浙江的速度打,拼体能没几个球队能拼过浙江;第二、减少失误,保护好球,不要给浙江队轻易断球打反击的机会;第三,外线球员要把空位投篮投进,减轻内线的压力。最后,此役两队的教练员博弈也非常有看点,山西队有王非指导指挥,而浙江队老帅蒋兴权坐镇,试看哪位教头更胜一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