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108!吉林男篮憾负北控男篮,无缘1/4决赛,结束了本赛季的征程。面对拥有双外援的北控男篮,吉林男篮打得十分顽强。在末节一度落后11分的情况下,姜宇星、崔晋铭接连得分,代怀博连续命中3记不讲理三分球,吉林男篮在终场前59秒反超比分。关键时刻,当对面的弗格既能助攻队友得分,也能自己造杀伤的时候,吉林男篮小外援希尔却成了卧底。吉林男篮最后一攻,姜宇星把球交给希尔。面对弗格的缠绕,希尔无法摆脱防守,也没有及时出球,吉林男篮完全乱了。最后时间所剩无几,希尔把球交到代怀博手里,后者仓促出手,打铁。姜宇星抢到进攻篮板,但没有完成出手,吉林男篮吞下失利的苦果。

本场比赛,吉林男篮就是输在了外援这个位置。弗格展现了CBA顶级外援的实力,在团队配合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他靠个人单打延续进攻火力。第三节比赛,弗格独得13分,率领北控男篮扭转场上局势。末节比赛,弗格既能自己得分,也能带动队友得分,单节得到9分3助攻,一举率队拿下比赛。反观吉林男篮的希尔,全场18投7中,其中三分球10投4中,罚球4罚3中,得到21分11篮板4助攻3抢断。光看数据的话,希尔的表现不算差。不过看了比赛的应该都懂,希尔改变比赛的能力还不如姜宇星、崔晋铭、姜伟泽。

作为一名外援,希尔控球都控不稳,出现了5次失误。个人进攻方面,希尔基本是靠扔三分球和反击,阵地战持球攻筐的能力极差。没有突破,就无法撕裂防线,进而难以带动球队进攻。可以说,希尔是没有组织能力的,他的传球都是交球,根本无法为队友创造得分机会。防守端,希尔的态度很积极,但他却积极过头了。在防守完全失位的情况下,希尔鲁莽的选择多次送2+1给对手。最后一攻,面对严密的防守,希尔应该及时出球,但他却闷头运球,直到时间所剩无几,队友不知所措,球队完全乱了。不得不说,如果吉林男篮配备的是一名CBA平均水准小外援的话,比赛恐怕就拿下了。

当然,吉林男篮遗恨出局不能全怪希尔,毕竟他的能力就这样。作为主帅,王晗也是要负很大责任的。吉林男篮靠琼斯翻身,成为CBA巨人杀手。或许是这样,导致吉林男篮迷信外援,王晗也低估了本土球员的实力。姜宇星、崔晋铭、姜伟泽都具备不错的持球进攻能力,而且敢打敢拼。此役对阵北控男篮的比赛,吉林男篮夺回比赛主动权,占据优势那段时间,就是靠姜伟泽、崔晋铭、姜宇星这国产三枪带动,防守反击打得风生水起。令人遗憾的是,姜伟泽关键的第四节只打了开局的3分钟45秒,就被摁在替补席了,而希尔打满末节。最后一攻剩下27秒,王晗也没有喊暂停布置战术,最后让希尔把比赛打没了。如果吉林男篮相信本土球员,大胆使用全华班的话,至少不会遭遇对方外援4节6人次的情况,或许能走得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