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月12日晚,CBA全明星赛将正式打响。和过往的两个赛季一样,易建联再次以票王的成绩入选全明星正赛。

然而,多数人对于易建联实力的认可,依然只是基于【场均20+11】这样的面板数据,而不能真正察觉到易建联在球场上的种种转变。

岁月的痕迹

回顾易建联的2019年,总有这样一幕镜头在我们脑海里挥之不去:

偌大的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内,当骄傲的尼日利亚人抢下易建联手中的球完成得分并扬长而去后,三十而立的易建联回天乏术,他唯有拍着地板发泄着自己的情绪——本可以在上一个奥运会周期结束之后解甲归田的他选择了留守,却他的坚持和付出并没有换来功成身退的圆满结局,而是直面了球队连续多年直接晋级奥运会纪录被终结的【惨淡人生】。

与【把栏杆拍遍却无人会】的辛弃疾相比,易建联是幸运的——以广州国际体育演艺中心这种级别的舞台,更多球迷可以在现场见证易建联的出色表现;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又让舆论可以给易建联一个公正的评价。

中国人历来喜欢有悲剧色彩的英雄:楚汉争霸过后一千多年,依然有人赞叹项羽“不肯过江东”的气节;文天祥从容赴死之后,“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样的金句才能流传千古’;而在球迷眼中,易建联是唯一可以昂首离开赛场的中国男篮球员。

自回归CBA以来,易建联终于用自己极佳的职业态度和场上表现赢得了球迷们的最大认同度。然而,也正是在这个过程之中,岁月也悄然在易建联身上留下了自己的烙印。

在这个赛季的比赛之中,我们会看到这种镜头了:

甚至这种镜头:

当一个以运动能力著称的黄种人在起跳高度方面有所下滑之时,我们不认得不承认一个事实:年过而立的易建联,也开始在身体机能方面走下坡路了。

(篮下效率明显下滑)

这一切,我们也能够从各种数据上得到相应的印证:赛季至今,易建联单位时间内(每36分钟)在篮下的出手数为5.53次,上个赛季为8.28次;篮下命中率为66.9%,上个赛季为76.7%;他在单位时间的罚球数也从8.20次下降到了7.58次……

回想男篮世界杯前后的种种事件,我们也大概能够找到一些痕迹:中国男篮早早就开始集结,甚至在6月初就已经在参加各种热身赛了,而易建联直到8月份才开始出战热身赛;世界杯结束之后,易建联也一直没有随广东队参加各种热身赛,因为他需要更多的时间去调理自己的身体……

这一切,往往是那些平时不关注易建联的人容易忽视的现象。

与时俱进,惠及队友

然而,在运动能力下滑之后,易建联也在尽可能适应时代潮流的打法。

其实早在上个赛季,易建联在和两名小外援搭档时,他就已经尽可能减少低位背身这种低效的中距离方式,转而多往【终结者】这种方向发展,这也是他真实命中率创下生涯新高的重要因素;今年不能频繁打到篮下之后,易建联并没有重拾低位背身这种中距离方式,而是去多投三分球。

早在世界杯期间,由于要长时间和射程匮乏的中锋以及侧翼球员搭档,易建联被迫多走【空间型内线】路线。现在在广东队,球队的空间环境明显是优于国家队的,但空间稍差就更有可能影响易建联的攻筐。因此,我们大概也可以从战术上看到一些逻辑。

同样是4、5号位提到上线做掩护,易建联和射术匮乏的任骏飞搭档时,任骏飞要多走攻筐路线,而易建联就要多走外拆路线:

而和杜润旺搭档时,杜润旺可以去走外拆路线,易建联就可以多走攻筐攻筐路线:

当然,易建联多走外拆投三分球路线,也有适应身边这群挡拆手的需要。在广东队阵中,威姆斯、马尚和赵睿都有不俗的攻筐能力,易建联给他们做完掩护之后选择外拆可以为他们拉开空间,更何况易建联目前36.1%的三分球准星也尚可:

从这些球员的表现看,易建联做这种选择还是值得肯定的。赛季至今,马尚、赵睿甚至胡明轩在篮下的命中率都有明显的上升;威姆斯的篮下命中率虽然相比于上个赛季有所下滑,但依然处于优秀级别,且还受到了赛季初期篮下莫名其妙放不进去的影响。

易建联多走这种路线的另一个受益者,就是任骏飞。由于易建联频繁把对方最重要的护筐手调离篮下(像揭幕战韩德君开场去防任骏飞这种情况只是特例),任骏飞在篮下的命中率达到了惊人的75%(上个赛季68.0%):

让一个王者对现实妥协并不容易,长年累月积累起来的夸赞之声让他们很难低头,隋炀帝至死都不愿意离开富丽堂皇的东都洛阳;让一个王者完成华丽的转身更难,低头不代表永远不抬头,王还需要王的尊严,永历帝远走缅甸寄人篱下的结局是被他人出卖。

易建联的这次转身,既是对自身身体机能的一次妥协,也是对时代潮流的一次追随,更是在进攻端对队友产生了极大的正面价值。更为难能可贵的是,易建联在防守端的水准并没有出现明显的下滑。

毋庸置疑的防守表现

在小外援和国内球员进攻水准区别很明显的CBA,易建联不需要像北京队的中锋那样频繁地执行极为激进的防守策略,而是会执行相对灵活的防守策略。

当对方的国内球员打挡拆时,易建联一般会执行相对保守的策略,即:尽可能站在靠近篮下的位置,以护筐为主要任务。当对方的小外援缺乏持球投三分能力时,易建联也会执行类似的策略,这在广东队和北京队(小外援是林书豪)交手时显得尤为明显。

而在对阵那些小外援持球投三分能力出色的球队时(比如拥有哈德森的山东队),易建联则会执行相对激进的防守策略。即便在这个年纪,易建联在上线延误挡拆手后,依然拥有国内球员之中出色的后续归位协防和保护防守篮板球能力:

(延误挡拆手、篮下协防、卡位)

理论上,在周鹏因伤无法出战的情况下,广东队会的篮下协防力量和造失误能力会受到影响——尤其考广东队必须在4号位上需要多用杜润旺这一事实。

但当球队拥有易建联这样的防守核心时,杜锋还是能够在轮换方面更加从容:一方面,杜锋会适当地给易建联增加出场时间(易建联本赛季场均比上赛季多打3.7分钟);另一方面,杜锋也会尽可能让易建联和杜润旺同时出场。

数据显示:杜润旺今年有77.9%的时间是和易建联同时在场的,上个赛季仅有43.3%。而当杜润旺和易建联同时在场的时候,广东队每百回合也只丢109.8分,球队的防守效率在这个时间段依然是优秀级别的:

从沉默不语到球场领袖

鲁迅先生说过:“我们从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这就是中国的脊梁。”

易建联,一直是那种埋头苦干的球员,彼时的国家队和广东队也有比他资历更老的球员,他只需要做一个行动大于言行的球场脊梁;但在08一代先后淡出国家队、王仕鹏和朱芳雨在广东队退役后,易建联就需要一个会说话的铁血领袖。

“其身不正,虽令不行。”一个好的领袖,首先要会学会严于律己。尽管这种回合防守失利的主因不在自己身上,易建联还是会挥手叹息:

一个好的领袖,还要学会严以待人。本赛季期间,杜润旺在防守过程中没有抢到防守篮板球,易建联在发球时立刻冲前者大喊道:“你抢啊!”年轻的杜润旺一脸茫然,在原地不知所措:

几年前,易建联也曾经在国家队对一名年轻球员提出过批评,但当时并没有取得好的效果;随着年岁的增长,易建联的篮下地位和场上气势今非昔比,任何人都应该在他面前退避三舍。

结语

现在的易建联,不再是那个天赋溢出屏幕的年轻人,而是一个投射日趋稳定的老队员;他也不再那是一个翩翩的少年,而是有责任有担当的球队领袖;。

唯一不变的是,靠着顺势而为的生涯规划和十多年如一日的职业态度,他依然是中国篮坛最亮的那颗星,从姚明正式宣布退役的2011年到姚明早已成为篮协主席的2020年。